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作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田楚江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博士生导师,学校课程与教学专业教育博士导师刘正伟教授作客“翔宇论坛”,作国题为“知识、图像与课程——民国中小学国文教科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


刘正伟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关于教育学、关于语文教育研究的本质,通过引证海内外教育大家的研究实践,揭示了教育学作为一门人文科学、实践科学,具有强调体验、易学难成等特点,为本次讲座主体作了很好铺垫。

接下来,刘教授对民国中小学国文教科书的结构、内容及操作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方面、立体化剖析。他指出,无论何时,语文教育及语文教育史研究都需要先进理论支持,必须结合当时语文教育尤其是语文教科书的具体史料,进行详尽梳理与论析,尽可能构建语文教育史研究的方法论与知识论。刘教授认为,可以在教科书中可以看出意识形态变化,并举了二战德国语文教科书编纂的例子,阐明教科书对于一个国家文化及意识形态教育的深远影响。刘教授强调,研究民国国文教科书,要找到问题、不断追问,并挖掘出其中蕴藏的历史价值,从而为现代教育改革、思想文化融合提供借鉴。刘教授在演讲过程中引经据典、言语风趣,并且平易近人,现场掌声不断。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关于考研方面的困惑与疑难,刘教授鼓励大家要不断努力进取,提升自己。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