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兵教授为淮师学子做讲座 聚焦“读书 研究 做人”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李诗卓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7日下午,著名《楚辞》研究专家萧兵教授应邀再访淮师,在弘文楼3-206为广大淮师学子做了“读书 研究 做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杨颖主持。本场讲座作为“纪念于北山先生诞辰一百年周年”系列讲座之一,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萧兵教授是国内著名的《楚辞》研究专家,他以他“读书、研究、做人”的心得作为此次讲座的基础,有重点、有创见地对“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等主题做了梳理。何谓之“大学”?他指出,大学就是学习、研究、运用大学问的地方。他以儒学开篇,分别阐释了儒家文化中“诗”“书”“礼”“义”“乐”的内涵。萧兵教授还现身说法,引用自己研究《楚辞》和神话民俗的经历来说明“研究中国文化首先要从文字入手”,以此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古代汉语,努力打好基本功。

在对“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混沌说”三个创世神话做了一番介绍之后,萧兵教授还结合当下的国际关系和“金砖五国”现状进一步表示,“中国”的“中”,就是“中心”的“中”,所谓的中心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他举例表明,国人的实践能力相较于西方人更强,但抽象思维和理论思维则相形见绌……萧兵教授认为,发现别人未发现过的问题,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问题最为重要。

在互动环节,萧兵教授的回答妙语连珠,间或和大家分享自己对中国电影的见解,开阔的思路、风趣的谈吐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