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娟娟 伍加敏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04-07

 

46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凤亮教授做客文学院第96期翔宇论坛,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设了以“文化自觉背景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创新”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与李凤亮亲切会谈,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本次讲座。

围绕“中国文化产业创新”这一主题, 李凤亮 教授从“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新兴文化业态的战略方向”、“业态创新应注意几个问题”三个方面,对中国文化产业创新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信息化、虚拟化、体验化、跨界化和国际化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在这一新趋势的推动下,信息技术对文化产业将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追求个性将成为文化消费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 李凤亮 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指出文化产业正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谈及新兴文化业态的发展, 李凤亮 教授认为跨界融合型、科技引领型、版权衍生型和沉浸体验型将会是未来文化业态四个主要的战略发展方向。针对我国文化业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分别从提升前瞻性战略研判能力,以文化自觉引领价值观的构建,从供给侧发力激活文化消费,努力改变科技强、文化弱的现象,处理好文化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培养并引导大众的审美趣味,培养有文化自觉的创新创意创业型人才等七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 李凤亮 教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文化产业热点话题以及考研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李凤亮 教授以严谨的思维以及长远的眼光,对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趋势与战略方向做出的判断与分析,对于同学们从更深层次认识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