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先生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娟娟 田楚江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17-03-24

3月23日晚,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刘勇先生受邀做客文学院第95期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开设了以“文化是最后的底牌”(下)为名的主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了本次讲座。

围绕“文化发展与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主题,刘勇结合实例,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二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背后蕴藏的丰富内涵,他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它的物质繁荣、科技发达、军力强大,背后一定有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在阐述过程中,刘勇联系自身在各国授教、游历的一些经历,配以丰富多样的生活图片,引经据典,风趣幽默,深入分析了日本文化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法国的文化底蕴和人民对文化的尊崇等。通过中外文化的对比分析,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日本、法国等地的自然与人文魅力,也深刻体会到文化对国民、国家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当前中国文化自身发展以及对外传播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刘勇教授一一作出了回答。现场交流氛围浓厚。此外,刘勇教授也解答了当今大学生关于读研、读博的困惑,并鼓励大学生要多读书、活读书、会用书,为中国的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生活中,要勤思考、好求知,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