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高级教师金志银做客第30期名师讲堂
文学院来源: 作者:刘颖 许琳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7日下午,第30期名师大讲堂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学高级教师金志银应邀出席,作主题为教师教学施教的哲学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李文军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乡村定向师范生参加。

金志银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以小小说《乡村教师》为引,指出教师要有家国情怀,主动承担伟大、神圣的时代使命。他分析《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的内容为例,要求我们“明师德”,做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金志银反思我国的课改实践,认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在于教育哲学的缺少或错位。对于教学的哲学思考,他提出了四个问题:“为何教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分别对应四种观点:价值观、学生观、课程观以及教学观。随后,金志银讲解杨振宁的治学之道以及怀海特的主张,指出学会哲学思考,即做到回归本源、回归常识。

对于“为何教”的问题,金志银从知识本位、学科本位和学生本位出发,对比分析“为考而教、为教而教、为学而教”这三种不同的答案,得出“学科教学是有用的”这一结论。在“为谁教”的问题上,他对教学的本质发出追问,认为有效教学的关键是“让教学回归本原,把课堂还给学生”。在“教什么”的环节中,金志银以斯宾塞百年课程难题为例,点明课程内容开发与创新的重要性,要求教师重构文化取向下的知识观,拓展学科视域,做到广义备课。对于“怎么教”这一实践性问题,他赞成“从开头教起”的教学方式,并以波利亚的观点为支撑,结合重演律的启示,提出自己的教学指导思想和教学实施模式。

李文军总结此次会议,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打好基础,拓宽视野,涵养情怀,将来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做有思想、有理念、有抱负的优秀教师。

本次名师讲堂通过对“教学施教的哲学思考”的解释,阐明关于教师教学思维的独特观点,为将来扎根乡村、投身教育的乡村师范定向生们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摄影 褚涵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