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淮安地区戏曲媒体宣传情况”大创小组调研集锦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文学院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04-08

    在初步了解淮安地方戏曲的基础上,调研小组为全面深入探究,先后相约走访了淮安淮剧团、淮安市戏曲博物馆,现场观摩了文旅惠民淮剧演出。在一次次地与淮剧邂逅中,感受到淮安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推陈出新,臻于至善

    走进隐匿在古旧的居民区的剧团,古韵悠长的唱腔引人驻足。小组有幸采访到了淮剧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娜老师。

图为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娜接受采访。

融合古今,适应发展

时代的发展对于传统文化是机遇更是挑战,淮剧各方面都在不断创新以适应新的发展。在演员年龄方面,淮剧的演员年龄大都处于四十岁至二十岁之间,基本朝着大众化、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在淮剧表演方面,演员们在台上做翻滚,交接戏棍,表演更趋现代化;在淮剧音乐伴奏方面,二胡的轻快急骤,则颇有传统音乐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意味。

创新传承,后继有人

    陈老师表示,传统的淮剧古装戏可能难以被年轻人接受,所以当前的淮剧演出在音乐、舞美、灯光、服装上都在革故鼎新。如今,除了借助新媒体的宣传,陈老师认为,淮剧与大众形成交融的最有效的方式是“进入校园”。即使孩子现在难以听懂,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并喜爱淮剧,或许将来的某一天,他们就成为了淮剧的传承人。又是一年阳春三月,疫情得到了进一步控制,里运河堤边的柳树也开始拂动春意。调研小组在一个明媚阳光的午后来到了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在淮安戏曲博物馆感受戏曲历史的足迹。

图为淮剧入基层。

史海拾珠,感悟戏曲

调研小组还专程参观了淮安戏曲博物馆。戏曲知识厅里呈现了详细的中国戏曲分布图,着重介绍了戏剧之乡淮安。戏曲服饰文化与戏曲的发展并驱而行,具有相对稳定的穿搭规则。展览馆中,脸谱,宝剑、刀、枪、戟,随处可见。特别值得引以为耀的是对于王瑶卿、周信芳、宋长荣等淮安戏曲大家的介绍,他们的艺术成就直接影响着中国京剧的创新和发展。当然,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淮安地方戏曲淮剧、淮海戏也有不少杰出人物位列其中。如淮剧的荣光辉、王志豪,淮海戏的杨秀英、魏佳宁、许亚玲等。

图为淮安戏曲博物馆。

    置身于调研中的研究小组,在对淮剧、淮海戏等淮安地方戏曲的了解中,心底逐渐被淮剧占据了一方天地。适逢淮安市推出“文旅淮安”的福利,小组前往人民大会堂,一览淮剧《白蛇传》的魅力。而遗憾未能前往的组员,也对网上观摩的淮剧青春版《白蛇传》深有体会。

图为文旅淮安《白蛇传》

淮剧《白蛇传》: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味道

“云行万里,云行万里快如风”,和昆曲相比,淮剧在演唱上没有一句多折,它用适中速度,有韵律地缓缓地演唱着。淮剧的《白蛇传》采用了口语化的表达,使故事中的男男女女更加真实化,更加贴合大众的生活。此外,《白蛇传》戏服上的细节变化,体现角色不同时期的心境,每一个细节都能够和角色个性、心情、境遇等联系在一起。

图为陈丽娜、糜利利主演的《白蛇传》。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