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利教授做客翔宇学术沙龙
文学院来源: 作者:张新月 许琳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22日上午,文学院会议室,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主编张万利教授做客第45期翔宇学术沙龙,作了题为“语文教研类型思考”的学术报告。淮阴师范学院语境教学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孔凡成教授主持报告会,省研究生工作站指导教师、省产业教授、清河中学陈淮高老师作引评,文学院教育硕士、部分师范生参加了活动。

      张教授认为,语文教学综合性强,读写听说四大核心素养和能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最基础最核心的素养和能力是语言表达,必须多方面加强师范生的语言学习与训练。结合具体教学案例和语文教学现状,张教授强调指出,文本解读是基础和前提,需要了解文本写了什么,更需要了解文本背后的故事,并以此构建出关于文本的知识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讲,语文教师是个杂家,天文地理、人情世故,各科知识和经验都需要兼收并蓄,悉心体悟。因此,他希望师范生一定要多读书,善思考,勤练笔,浸润并实践自己的语文鉴赏力和语文研究力,将来用丰富研究成果提升语文教学质量。

      在互动环节,陈淮高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学语文,如何写作文的具体问题。
      本次学术沙龙,由江苏省清河中学省研究生工作站与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联合主办,旨在让师范生从意识上拉紧语文教学与语文科研的纽带,能在学习和实践中进一步夯牢语文教育教学基础,提升未来教师职业生涯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