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宇论坛第150期预告
文学院来源: 作者:张娟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4-24

讲座题目:唐诗经典作品的文本细读与诗意探微

主 讲 人:杜晓勤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导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7日(周三)下午16: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208683676)

承办单位: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杜晓勤,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孟浩然学会副会长,《中国古典学》集刊主编,《中国学研究》《唐代文学研究》等刊物编委。出版《齐梁诗歌向盛唐诗歌的嬗变》《初盛唐诗歌的文化阐释》《二十世纪隋唐五代文学研究述论》《六朝声律与唐诗体格》等著作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题论文90余篇。主持开发“中国历代基本典籍库·隋唐五代卷”“中国古典诗歌声律分析系统”等电子数据库软件多种。曾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社会科学)三等奖”“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全国优秀教育图书奖”“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A组一等奖”“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奖”“第十届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暨‘十佳教师’慈竹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讲座简介:

    唐诗是中国古典诗歌宝库中最为璀璨的明珠,至今仍熠熠生辉,传诵不绝。但是,如何才能更真切地理解唐诗佳作的幽微诗意、探骊得珠呢?则需要我们学习和掌握欣赏唐诗的正确方法。本次讲座,主要以人们普遍熟悉的白居易的《长恨歌》、李白的《峨眉山月歌》、孟浩然的《春晓》以及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等名篇为例,从隶事用典、地理考据、异文辨析、史实钩沉、音韵声律等角度,讲解唐诗欣赏的文本细读法。

 

 

通知公告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