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肖瑞峰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朱星瑶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4-24

423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肖瑞峰做客翔宇论坛,在弘文1-310室进行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及当代意义”的系列讲座。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讲座。

肖瑞峰从 “唐风”“宋韵”这两个固有词组入手,表示这两个词语可以互补与兼容但不能相互替代,也不能相互排斥。他提到“宋韵”在“唐风”之后独树一帜的原因有三,即国家形势与政治格局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文化本身就具有与时俱进和与日具新的活力与张力、宋代文人都很富于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随后,他从“原植于心田的家园情怀与民本观念”“深沉的忧患意识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悲愤色彩”“经世致用、留名丹青的历史使命感”“善于洞见生活真相与人生哲理的四辩能力”“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风”“超迈前贤的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及雅致的生活趣尚”六点为大家梳理了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基于以上内容,肖瑞峰阐述宋韵文化精神特质形成原因:一是“积贫”“积弱”的双重危机刺激与砥砺,二是儒家文化精髓及前代贤哲风范的浸润与引领,三是文化整体兴盛局面的孕育与催化等。他指出,深入考察并揭示宋韵文化的精神特质及生成原因可以裨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化建设。通过对其的进一步分析,他表示要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目标,把“居安思危”“忧劳兴国”的理念通过文学作品及文化产品传导给民众,本着经世致用的原则促致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互动与共荣,并把弘扬正能量、推阐主旋律、引导民众保持健康、乐观心态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同时,要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建设方案,追求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并以提高大众审美趣味为己任。

最后许芳红进行总结。她指出重谈宋韵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提到今天的讲座荟萃了宋代文化的精华,讲座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希望大家能进行进一步思考,根据肖教授的指引启发对宋代文化探求的好奇心。

在肖教授生动具体的讲述中,同学们收获繁多。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同学们对宋代文化深度探求的好奇心,引导同学们关注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前沿动态。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