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温庆新教授做客161期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詹媛媛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22

519日下午,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温庆新做客翔宇论坛,于弘文楼1-108室举办以“《红楼梦》的阅读史与阅读法”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温庆新教授从对《红楼梦》文本的把握、阅读的特殊性和阅读史的启示三个方面来开展具体介绍。关于文本如何去把握,他从作者自白与阅读的可能性出发,认为我们需要抛开成见去看《红楼梦》的文本,确认一条主线去阅读,这样可以更加接近作者创作的原意。温庆新结合《红楼梦》具体的前五回内容分析红楼梦的人物谱系,他从文章的原话“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然生于薄祚寒广甚至为奇优、为名倡, 亦断不至为走卒健仆,甘遭庸夫驱制。”介绍其所对应的红楼人物,温庆新认为《好了歌》中的转折也暗示着故事的发展。

谈及阅读的特殊性,温庆新将其分为个人化与群体性,他认为细致体会文本的细节能更进一步增进阅读理解。温庆新结合第六十四回林黛玉悲题《五美吟》和第七十回林黛玉做《唐多令》中的具体诗歌,带领同学们一起体会林黛玉的心境。至于阅读者之间的交锋,他就钗黛合一的问题展开讨论,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分析林黛玉与薛宝钗二人的人物形象。

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增进自己对《红楼梦》的理解,为同学们在日后关于《红楼梦》的阅读中开拓阅读的思路和方法,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文学院的文学素养。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