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新月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11

4月22日下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时进做客翔宇论坛第156期,在弘文3-110开展主题为“清代联语的文化场景创设与日常生活功能”的学术讲座,活动由文学院文学博士、教授陈昌云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时进教授以底层人民的文化现象为切入点,分析底层文化的发展历程。随后,他分别从“联语的产生发展及其清代江南《联语集》”、“清代江南园墅楹柱联语的文化场景创设”以及“清代江南文人联语的日常生活意义”等方面探讨联语的发展状况及其价值体现。他通过众多作家作品的举例分析,详细阐释联语文化与日常生活功能之间的关系。罗时进教授指出,联语既是文学创作为日常生活史提供的凭证,又是社会生活为文学赋能的结晶,而清代江南正成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在中国文学史和社会学史的知识殿堂中,联语应该占有一席之地。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充分论证中国古典文学、文献学对当今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此外,他也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中华古典文学名著,努力培养对古典文学的兴趣。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气氛活跃,积极提问。罗时进教授进行耐心详细地作答,针对“楹联与古代诗歌的区别”以及“社会如何加深对联语的认同”等问题给出了全面独到的解答。陈昌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钦敬罗教授的博学深思和慈爱之心,衷心感谢他为学生们带来的学术盛宴。

本次讲座精彩绝伦,引人入胜。罗时进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具体真实的事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清代联语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价值与功能。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清代联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古典文学、文献学的热情,可谓受益匪浅。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