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新月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3-05-11

4月20日下午,文学院特邀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盛江做客翔宇论坛第153期,在文学院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再谈唐诗之路”的学术讲座,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杨颖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卢教授以“唐诗之路的由来”为切入点,先后讲述什么是唐诗之路、唐诗之路的提出、唐诗之路的研究内容和前景以及唐诗之路的意义等,阐明唐诗之路是唐诗发展、唐诗创作值得注意的一种现象。他指出唐代的很多诗都写在路上,诗路的现象在唐代尤为突出。唐诗之路具有创新性,特征性,时代性。随后,他分享了“唐诗之路”背后的故事,讲述“唐诗之路”首倡者竺岳兵先生在探索“唐诗之路”的奇特经历。卢教授表示,他对竺先生的探索事迹与精神深感敬佩,正是在竺先生的指引下开始了关于“唐诗之路”的研究。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坚守初心,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等为内涵的“唐诗之路”精神,呼吁同学们加强对“唐诗之路”的理解与研究。最后,卢教授以展示图片的方式给同学们欣赏自己在研究“唐诗之路”中的优美风景,鼓励同学们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诗路研究添砖加瓦。

在提问环节,卢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泼,掌声不断。对于同学们在了解“唐诗之路”中提出的问题,卢教授作了细致全面的解答。最后,杨颖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她由衷感谢卢盛江教授带来的丰富精彩的讲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感想颇多。卢盛江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新颖独特的见解,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唐诗之路”。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唐诗之路”的由来与发展,还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唐代文学与文化的认识。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