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朱秀云 张新月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7-27

 7月27日上午,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做客翔宇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线下交流”相结合形式,开展“学术研究漫谈”的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担任主持,部分文学院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曹辛华教授根据自身求学经历,提出做学问不可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张弛有度。他先后跟随杨海明、莫砺锋、钟振振等知名学者问道求学,接受了系统全面、扎实严格的科研训练。期间多次想改变科研方向,但都被导师善意驳回。几位导师建议其深耕擅长领域,不能浅尝辄止,最好做成某个领域的专家再考虑调整方向事宜,即便真要调整,也不能另起炉灶,而要做到前后贯通。

 曹教授根据自身科研经验,提出做学问过程中要竭泽而渔的搜集相关领域的全部文献,只有立足文献基础上的结论才能站得住、行得稳。他在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过程中,先后出版《全民国词》《民国诗词学文献珍本整理与研究》《清代词集丛刻汇刊》《民国词集丛刊》《清诗总集丛刊》《尺牍文献丛刊》《清末民国旧体诗词结社文献续编》等多部文献整理类著作,在学界产生较大反响。基于对晚清民国诗词文献的整体认知,曹教授代表性学术论著《民国词史考论》顺利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曹辛华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让青年教师深刻领略到了科研工作的艰难困苦和独特魅力,启发大家对自身科研道路、科研方法的深层思考,开拓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助力文学院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