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马东瑶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周紫藤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6-10

  为进一步推进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6月8日下午,我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务部培养处副处长马东瑶教授做客翔宇论坛,开展主题为“三级师范认证的主线和底线问题解析”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会议模式,文学院教职工全程参与活动,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担任主持。

  马东瑶教授首先介绍了师范专业三级认证的发展历程和国内现状,继而围绕认证“主线”与“底线”两大要点展开讨论。“主线”要点主要有三个目标、三个支撑;“底线”要点主要是三个机制、三个达成。她巧妙运用丰富的现实事例,从“培养目标常见问题”、“毕业要求的完善与提升”和“课程与教学建设要点”等方面深入阐释专业认证的关键所在。马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为各位教师着重介绍了毕业要求考察的重点和要点、毕业要求分解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毕业要求指标分解等核心内容。马教授的讲解内容详实,思路清晰,解决了教师们在专业认证方面的诸多困惑。最后,她特别指出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与三级认证之间有着本质的异同,需要我们在前期认证基础上做出更大地改进。

  讨论环节,文学院副院长杨颖提出“底线和主线的标准过于细密、松散”的问题。马东瑶教授基于自身多次参加进校考察的经验与杨颖老师进行热烈讨论。讲座最后,许芳红院长总结了当下地方高师院校面临三级师范专业认证的实际困难及未来期待,并对马东瑶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