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葛彤彤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12-22

20211221日下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梅庵书院首任院长莫砺锋做客文学院第147期翔宇论坛,作题为“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的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杨颖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19级学生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颖对莫砺锋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从学生的角度谈论他们眼中的莫砺锋教授。随后,讲座以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层次渐进地展开,深刻剖析当下人们读书意识淡薄的现状。莫砺锋就读书的态度和目的、什么是经典阅读及如何读书三个方面,具体详细地阐述了对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的态度。他认为当今时代不应该倡导功利性的阅读,也不应把读书作为求取功名的手段,真正的读书是为了充实生活,提升人生境界。

说起传统文化,莫砺锋将其分为三类,一是器物文化,二是制度文化,三是非物质文化。针对非物质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这一话题,莫砺锋强调要加强对古典典籍的阅读。同时,他引用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里的观点,认为经典应是“即使重读,也好像初读一样带来新的发现的书;即使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一样的书。”此外,莫砺锋结合自己阅读《论语》的经历系统地阐述了卡尔维诺的观点,指出阅读经典要不厌百回读。他还结合文天祥与杜诗的关系向同学们传递了文化经典给人们带来的价值和力量。最后,莫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传统文化、古代文学以及经典阅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

莫砺锋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内容详实,加深了文学院学子们对于经典阅读和传统文化的全面认识,开拓学生们的视野,也向广大学子们指明了非功利化阅读与经典充实人生的重要观念,为学生们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方法。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