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教坛新秀教学研讨交流会
文学院来源: 作者:苗丽媛审核人:陈华东点击: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6日下午,文学院于弘文楼3-206召开教坛新秀教学研讨交流会。教坛新秀薛润梅、周文波、王燕分别开展了三场微课教学,文学院副院长杨颖以及文学院教师许彩云、高山担任评委。

 交流会伊始,薛润梅老师为大家讲述了题为“《诗经》婚恋诗的书写价值”的微课。她将婚恋诗分为恋爱诗和婚姻诗两类,并以《邶风·静女》和《召南·雀巢》为例,细致阐述了婚恋诗的审美欣赏、社会认识、语言应用等价值。在对“世说新语中的‘情’”微课进行讲授的过程中,她引用多则材料阐述古人的重情与任情,接着从政局的动荡、思想的解放两方面对尚情缘由进行探析,最后列举明代倡“情”思潮的有关史料讲述尚情的影响。评委老师一致认同薛老师的亲和力,赞扬其清晰的讲课层次。除此以外,评委们从其课件内容多、语言组织不精炼、问题意识不强、对史料过度解读、讲述超时等方面指出相关问题,鼓励其对课件进一步优化。

 紧接着,周文波老师开始他的微课教学。他讲授的内容是“《边城》主题讲解:以爱情书写为例”,他将乡村世界与都市文明进行对比,提出大都市懦弱男子的概念;将“碾坊”与“渡船”作比较,思考寂寞从事于民族复兴大业的人。周文波在进行“理论讲解:闻一多‘格律’”微课授课的过程中,解答把新诗写得字数整齐需要考虑到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等方面的要求;随后他通过材料解读提出格律可能性底力量、潜伏的美,又从新月派诗的自觉角度提出其对格律与抒情及现代格律诗学的影响。最后,周文波讲述“《诗八首》的‘现代’抒情方式”,与汪静之《伊底眼》对照比较叙述爱情的不同,从而深入分析形而上的玄思在诗作中的体现。评委老师对其语速、声音表现力、知识体系深刻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凝练语言、口语化讲授、认定自己观点、增加问题逻辑性等方面对周文波的展示给予建议。

 最后,王燕老师带来她的微课展示。王燕以“游泳”一词为例,将汉语与英语词类划分标准进行比较,否定以意义、形态、语法功能等为标准对汉语词类进行界定,从而指出以词与词的组合能力为标准,更具有全面性、可操作性,由此得出语法功能是判定汉语词类最重要的依据结论,来结束主题为“汉语词类划分标准”的微课。王燕在讲授“汉语歧义现象与分析”微课过程中,将歧义分为结构组合层次不同、语义不明确、词和短语同形、词语含义多解等多种类型,指出歧义有消极、不合规范等弊端的同时肯定其灵活性和趣味性,引发我们要用动态观、辩证观留意语言现象、善于发现问题等思考。整个授课过程气氛活跃、有思政成分、节奏把握良好,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同。

 课堂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战场,课堂的精彩呈现背后,有着青年教师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成长。本次教坛新秀教学研讨交流会,既是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研究,也让新秀教师们展示了自我风采,有效地促进了文学院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