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竞赛获奖老师展示暨交流会
文学院来源: 作者:顾雨婕 陈素琴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6-02

 为了进一步贯彻教育部课程思政方略,展示文学院课程思政系列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推进立德树人的深化发展,6月1日下午两点,文学院于弘文楼1-310召开课程思政竞赛获奖老师展示暨交流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院长许芳红和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展示交流会。副院长杨颖主持本次会议。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文学院的赵曜曜、杜运威、华树君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的佳绩,占据了前五名中的三席。本次活动,首先是三位老师的展示环节。华树君围绕“树立语言文化自信,培养使命担当人才”展开说课,主要分为专业课《现代汉语》的性质目标、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专业课“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三部分,突出了现代汉语课程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重要性,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现代汉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内容和思政内容实施的各种方法。在演课部分,华树君抛出“‘公主’一词缘何得名”的疑问,由此引入正题——“词义的民族性”。他主要介绍了词义民族性的表现和词义民族性的应用两个方面,其中对外汉语教学和语言引进与翻译的内容融合了思政性。

 杜运威简要介绍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的课程目标以及自己的期望,并从课程思政元素设计、课程思政实施路径、考评反馈三个部分展示自己的说课,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创新课程思政的实施方式。杜运威演课的主要内容是杜甫《春望》中的家国情怀,他通过诵读和解析诗句的方式抽丝剥茧的引出杜甫的高远情志,并借此展现自己对于课堂思政的心得。

 赵曜曜围绕“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题开始说课,主要介绍了“大思政”背景下高校课程建设、专业课《古代汉语》课程简介、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和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四个方面展开,突出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特点。赵曜曜演课的主要内容是汉字的“形声”造字法,第一部分是结构理论,造字法则,在这一部分,她介绍了其他造字法的缺点并辨析“形声”造字。第二部分文化传承,文化自信则通过形声和汉字两个方面联系了课程思政。

 在交流环节,华树君从形式到内容表达了自己的比赛感受并阐述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心得。杜运威强调先做人再读书,他希望自己可以给学生灌输做人的道理,引起学生对于古代文学的兴趣,并提出了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接轨问题。赵曜曜强调多看、多想和多赛三点内容,交流了自己的竞赛感受和心得。苗珍虎、张国花、王燕等老师也就华树君、杜运威和赵曜曜老师的展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在活动的最后,许芳红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从什么叫课程思政、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为什么提出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强调和解释了课程思政,并指出了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重要性。同时对青年教师们的个人修养建设提出了期望,希望教师们可以“立身正”,树立远大理想。最后许芳红院长鼓励大家以专业课程为主,课程思政为辅,课程传授和价值引领齐头并进,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

 本次交流会是一场引领中青年教师成长的优质课程思政交流会,在场的教师倾心聆听,热烈讨论,进一步理解了课程思政教学对专业课课堂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也在分享交流中具体把握了课程思政选点和实施路径方面的一些技巧,未来必将全面推动文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的建设。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