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卓越师范班人才培养交流会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杜运威 管婷婷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8日晚,文学院在线上召开卓越师范班人才培养交流会。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副院长王立增教授、副院长孟宪浦教授受邀,为卓越师范班的发展问诊把脉、精准提质。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参加了线上交流会。院长许芳红主持会议。



院长沙先一围绕卓越师范班的教育目标和意义发言。他说,卓越性最终应体现在学生要能成为中小学骨干教师,成为人民教育家的核心标准上。建立卓越班的根本意义在于横向比较和引领,使得同年级的平行班级有一个参考标准,互相督促,互相学习,激发创新意识。

王立增从卓越的内涵谈起,比较了师范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生在实际工作后的表现,从高等教育角度阐述了保留文学史、文学理论和语言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学模式上,他认为学生不仅要学好教学技术,更要回归文本,掌握分析诗词、小说、文言文和散文等教学方法。他还就就业、考研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孟宪浦从江苏师范大学廖序东班谈到卓越师范班的命名,他认为是在培养过程中,把优秀人才拔出来,赋予一个荣誉称号。他也谈及卓越班在流动选拔上的的现状和困惑,引发了线上老师们的交流和思考。

文学院教师孔凡成、杜运威和赵曜曜等老师在线上和江苏师范大学的领导老师分别进行了交流,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疑惑展开热烈讨论。许芳红作了总结。她从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谈及了卓越的标志和内涵。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学院充分听取和收集了线上专家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将根据积累的经验及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具体修订工作,为文学院卓越师范班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更新提升奠定基础。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