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视野下的教学改革”教学沙龙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杨颖审核人:许芳红点击:发布时间:2022-04-08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课程思政方略,有效推进立德树人的深化发展,4月6日晚,文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了“课程思政视野下的教学改革”教学沙龙。传媒学院奚路阳老师、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徐璐老师、文学院赵峻、刘志刚老师作为主讲出席本次活动,来自三个学院的三十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文学院副院长杨颖主持。



不同学院的老师们立足专业与课程特色,阐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也围绕课程设计、课程评价等方面对课程思政的实践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传媒学院奚路阳从工具理性导致的弊端入手,强调了价值理性对新闻传播类专业的重要意义,并从人才培养目标、思政资源等方面剖析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在实施方面,改变传统教学四位,“三融入”的教学方法也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徐璐立足《社区工作》这一课程,阐述了“和谐”“平等”“友善”三大核心价值观与专业价值的一致,也介绍了自己教学设计回应时代需求,课程评价强化价值引导和关怀的系列做法。文学院的赵峻从学生、老师双中心入手,着重谈了对课程思政与课程天然融合的理解,也介绍了近期访学和培训中认知理论等新理论新思路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启发。文学院刘志刚是近年来多项课程思政比赛的获奖者,他立足《文案设计》课程,从“实践思政”的角度,全面介绍了课程思政视野下专业课“实践思政”的实施路径,细致而精巧的设计具有借鉴意义。主题汇报过后,老师们通过语音和文字两种方式对课程思政的平行协作、教学奖惩的实施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出台一年多来,课程思政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立足专业和课程的思政价值思考和改革也逐渐向纵深发展。本次教学沙龙紧扣思政话题,以教学改革为落脚点,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的实践方法,交流了课程思政教改的经验,也对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进行了反思和研讨。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未来的课程思政建设有具体的指引和启发作用。有效推进了课程思政研究和实施的深入开展,也为即将召开的课程思政比赛起到了预热的作用。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