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文学院来源: 作者:许琳 张卓扬审核人:陈华东点击:发布时间:2021-07-08

    76-8日,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来到淮阴区刘老庄镇、涟水县成集镇成集社区,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语委、教务部、党委学工部、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看望慰问了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们。杨亚军为校地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实践团成员们先后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义务支教乡村留守儿童和深入农户进行专项调研,助力建设美丽新淮安。

实地走访革命老区 重温传承红色记忆

走访革命老区,学习红色传统与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加强党性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实践团队先后瞻仰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馆等地,聆听了金成明老支书讲述的刘老庄连英雄事迹,深切感受到了红色基因的深厚内涵与革命烈士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精神。新党员代表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词坚定了共产党员们的理想信念,也激励着大家践行奋斗的初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们还带来了诗歌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诗篇,气势磅礴的朗诵彰显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感染了现场所有人的心灵。同学们用《丰碑》《南湖的红船》等经典诗篇歌颂伟大的革命传统,重温红色记忆,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在涟水县成集社区,宣讲组成员寓爱国主义教育于红色故事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通过宣讲的形式植根家国情怀。

诗词吟诵流传经典 推普授课传递关爱

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在涟水县成集镇,校语委办主任、教务部副部长皇甫素飞为校地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在校语委、教务部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通过专业特色的文化授课为乡村留守儿童们进行了诗词吟唱、汉字规范化和普通话推广等教学活动,积极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并给孩子们送去了文具、书籍等用品。采菊诗社表演的古典诗词吟唱《渔歌子》《春夜洛城闻笛》,让孩子们在低吟浅唱中感受古典之美,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经典文化。互动环节中,猜字谜、绕口令等益智游戏更是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三字一话”教学展示环节,孩子们认真书写一笔一划,吐清一字一句,并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学习氛围浓厚。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 聚焦问题振兴筑梦

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在刘老庄镇特色菌菇种植产业园区,同学们了解到了菌菇生长、售卖过程。参观江苏有才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中,同学们了解了材料包装间的生产加工流水线的工作情况,切实感受到特色产业的兴旺发展与科技进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红色文化资源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情况,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刘老庄镇郑河村、刘老庄镇同心社区、涟水县成集镇成集社区等地,以小组形式深入当地政府、市集、商店、居民家中,开展“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问卷调查活动,收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学院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整理,聚焦问题、深入分析淮安本土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状况。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实践团队聚焦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学生的实践活动能力,也为淮安市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