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大伟做客“党史百年周周讲”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泽祺审核人:陈华东点击:发布时间:2021-06-10

69日下午,文学院邀请淮安市专业理论宣讲团成员、宁夏大学硕士生导师、淮阴师范学院教授阎大伟于文学院会议室作题为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挑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文学院领导班子、党员老师与学生发展对象聆听讲座。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主持。

 阎大伟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讲起,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专题报告以概念”“核心”“背景为线索,系统地解读了新时代意识形态的理论基础、形势挑战、对策建议。意识形态是观念的上层建筑,阎大伟结合宏观理论和微观案例,从多个方面分析了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等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挑战。

 阎大伟选取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三个关键词为重要抓手,讲解了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在理想信念方面,他认为,共产主义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美好的价值追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正确认识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各种风险与挑战。在价值理念方面,他指出,价值观决定制度、道路,也决定了执政方式,把握好核心价值观,才能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在道德观念方面,他表示,学懂弄通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实事求是等世界观与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是坚决抵制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途径。

 孙辉对于阎大伟的到来与授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报告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深入浅出,别开生面。孙辉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文学院党员要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贯彻落实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尤其是面对网络意识形态挑战时,党员更要做到高于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新的形势与挑战中坚定信心,奋勇争先,进一步做好党的思想引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地社会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报告视野开阔、内容详实,对文学院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与挑战,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科学有效应对意识形态工作中挑战与风险的本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