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淮”味道
文学院来源: 作者:丁佳钰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2-28

  来到淮安已经半年了,渐渐地我已经习惯了它的节奏,它的温度。这座位于苏北的小城不仅用秀丽的风景吸引了我的眼球,更是在饮食上勾引了我的脾胃,让我对这座小城有着独特的偏爱。 

  学校旁的淮扬面馆可以说是我踏上寻觅淮安美食的第一站。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我初来乍到,对一切都感到十分陌生,见到一家面馆就走了进去,也不知道该点什么菜,就按照好评榜点了位于榜首的腰子面。稍等片刻,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面就端上了桌。这面在灯光的照耀下十分有食欲,白净柔韧的面条安稳地窝在碗底,在摆放整齐的面上堆着的是小山般切得极薄的腰花片儿。经过爆炒的腰子红里泛白,点缀在面上,面汤上漂浮着葱末和青菜,为这碗面添上了颜色,更添上了美感。远看这碗面仿佛环水而立的孤岛,一旁的湖水波光粼粼,让我不忍动筷,不愿破坏这份美好。终于,食物的香味让我按捺不住我的食欲,我迫不及待的夹起一大坨面,大口吞了下去,伴着腰花儿的鲜嫩爽口,面条的筋道Q弹,青菜的清香四溢,各种味道充斥着我的味蕾,大口咀嚼,十分快意满足。面顺着肠道滑落至胃,暖意从心溢出身体,香味却仍然留在唇齿间。大口吸溜着面条,喝着暖暖的汤汁,让身处异乡的我感到了家乡的温存。长长的面就像我对家乡绵绵的思念,永远不断。

  接着,第二个令我流连忘返的淮安美食就是小鱼锅贴。我发现这里的小鱼锅贴不同于家乡的锅贴,这儿锅贴里的是一整条鱼!皮儿在油锅里炸得外酥里脆,再刷上一勺特制密酱,香喷喷的皮就摊在大白瓷盘中,接着,掌勺师傅又在皮上整齐地摆上一圈炸得通体金黄的小鱼,这香气让我忍不住包起一条鱼,咀嚼、吞咽、下肚,一气呵成,鱼的鲜嫩,皮儿的酥脆,让我的味觉好好地享受了一番。

  第三个美食呢就是炒软兜。软兜其实就是黄鳝,这道菜油而不腻,虽然看上去油亮亮的,就连蒜都裹着一层油,入口却软绵绵的,鱼肉简直就是入口即化,一股浓浓的鲜香。

  曾经有人说,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就要先留住男人的胃。但是我觉的,一陌生人要想了解一座城,就一定要品尝一下这座城的美味。也许,这就是属于你的城。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