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梦乌镇
文学院来源: 作者:陈瑾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择一个微雨的日子,擎一把古朴的油布伞,绾一头清新爽利的圆髻,着一身白雪红梅的旗袍,将灯红酒绿都甩在身后,去寻我梦中的江南小镇-乌镇。

       早春的乌镇,别有一番风韵。淅沥的雨帘中,烟柳画桥,青石铺路,淌着一地的流光。不见了钢筋混凝土的层层高楼,不见了汽笛声声的拥堵车道,不见了行色匆匆的劳碌之客,满目都是这小桥流水的人家,令人浑身清爽。

       清塘边,捶杵捣衣的妇女用她们清丽的嗓音唱着“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水声、捣衣声、歌声,比城市里那哗众取宠的陈词滥调不知美上多少倍。走下石桥,沿着青石板走在巷陌,粉墙黛瓦,在清灰色天空的映衬下,细雨中的乌镇犹如一幅洇染开来的水墨画。耳听着踏在青石板上的“笃笃"声,心想着:不知能否看见那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呢?

       迈步进入幽静角楼,室内有些昏暗,许是雨天的缘故吧。正厅设着古式的檀椅,茶几上摆着茶盅,布置很是庄严肃穆。

       移步至阶前,踩着陈木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在这静谧中显得尤为突兀,颇有意思。这样可戏称上尽层楼了吧?抿唇一笑,上面较之厅堂又是另一番景象,更其精致狭小了。指尖抚着木屑脱落的窗棂,轻轻一推,满窗清风夹着雨丝迎面拂来,好不怡人!透过蒙蒙烟雨,我看到近岸边欹着一只乌篷船,晃晃悠悠的,似也陶醉在这美景中了,自然而然地想起一句诗:“烟帘低垂的拱桥中,不时钻出乌篷的小船中,唉乃的橹声轻轻扣着枕河而栖的狭长弄堂。"

       岸两边是两排黛瓦小院,其中一间屋子的窗边正摆着青瓷茶杯,一缕袅袅的热气升腾,弥散,消融。若是在此时此地品一杯香茗,临窗赏景,也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在这样的角楼上,杜丽娘惆怅自怜,手持折柳,日益憔悴。牡丹亭中的一梦,令她为伊生倾倒,哀叹那折柳书生之不再。丽娘不愿自己的美貌空逝,便对镜自描,题下痴情诗句“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不几日,便香消玉殒了。其实,这样的世界何止杜娘一人痴情呢?这角楼,不知埋进了多少闺阁女子的希冀和愁思。

       如此的江南,如此的乌镇怎能不令人心醉乃至心碎呢?我爱她,不仅因为她如诗如画的美景,更因为她那别处无法比拟的灵秀之气。她没有北国那豪壮的烈烈狂风,她没有都市那繁盛的高楼林立,但她的柔美直击中了我心的最深处。这一片清幽,足够我孤雁一栖。她虽没有柳耆卿笔下“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的钱塘繁华,但她的婉约足以动人心魄。她是我的灵魂所依,我的梦。

       江南微雨中,我独步于乌镇,捡拾起遗落一世的幽梦。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