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学院来源: 作者:佚名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民国就是一场散去的戏,曾经锣鼓喧天的倾城往事,早已淹没在滚滚红尘中,不知所往。那个被光阴抛掷的女子,又从远远的巷陌,款款走了出来,她着一袭华美的袍,穿越民国烟雨,走过季节轮回。

我是喜欢张爱玲的,喜欢一个人,无需缘由,不问因果,我喜欢她年少时的孤芳自赏,喜欢她遭遇爱情时的痴心不悔,亦喜欢她人生迟暮时的离群索居。

       关于张爱玲,她的故事也许充满迷幻,让许多人无法真正懂得。但她的名字却是众所周知的。想起她总忘不了那张尘封多年的黑白照片。她穿一身旧色却华美的旗袍,昂着头,孤傲又冷漠地看着凡尘。她不美,却那么的迷人,带着一种极致的璀璨和坚定的孤傲。

       她十二岁时,就在圣玛利亚女校的校刊《凤藻》上,刊发了她的第一篇小说《不幸的她》。这是她写作生涯的开端,张爱玲自称:“我生来就是写小说的人。”也许她来到人间的使命,就是为了文字而活。

       这就是天才张爱玲。她的才思如碎裂的冰河,在某个刹那,倾泻而出。佛曰:普度众生,每个人度人的方式不同,被度的方式也不同。张爱玲用文字度人,同时也在度己。

       她在文字中,时常发出直达人心的感叹。许多人认为她是一个人情练达的老者,却不知,她正值风华绝代之时。她的小说《倾城之恋》,打动了万千读者。“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

       她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又道尽了多少人的衷肠。“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渣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我惊异于这个女子的才气,她用尖锐、刻骨的文字道出了人的本性。虽然她的童年并不幸福,家族衰败,少年时孤芳自赏。她并不孤独,那样一个如火般炽热的女子,不在意孤独,只要有文字的陪伴,足矣。

       张爱玲以她绝世孤高的姿态,独立于上海滩的文坛巅峰,在寥廓的银河中,她是那枚月亮,在万星丛中骄傲又孤独的闪耀。她是民国的临水照花人,她的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她的剑,可以舞动落花的烂漫,亦可以粉碎明月的光芒。

       世间曾有张爱玲,世间唯有张爱玲,只是这个人早已隔了风雨时空。就算我们穷尽人海,也不能再与之相遇。因为她只有一生,她不会转世,也不会依附在某个人或某种物上。但我们却会永远记住,这个让人珍爱的女子,这个不会老去的灵魂。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