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姑苏有月明
文学院来源: 作者:佚名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梦里梦醒,曾有过多少风流居士踏遍姑苏的青山,赏尽姑苏的云卷与云舒,看流水落花,品味独属姑苏城的闲情雅致。

旧时姑苏城的生活,唯有一壶酒、一盏灯、一书佛经而已。朝霞渐晚,清风徐来,远观那落日西沉,感受扑面而来的野花的幽香,心中自是无限快意。

那时的街窄,只容得下人流,车是无法进入的,街道周围满是卖吃食的小贩,他们专卖桂花糕,或是卖海棠饼,亦或是小酒小菜,也都是自己亲手制作。当清早人们还在沉睡中,他们便已经在家中准备食材了,将水融进面粉中,再搓揉压扁,混以独特的调味,纯手工的记忆是完全天然无污染的,而炸成之后更是光凭颜色便能俘获一大群人。一筐篮子,一推车,他们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为了生计而挥洒下辛劳的汗水。

街道中除了美食,另外一种不可或缺的就是玉兰的香味,老婆婆将玉兰花串成手链或是挂饰,虽是平凡的玉兰花,却多出几分高洁之感来,玉兰的价格也十分便宜,小姑娘三五成群,人手一朵,欢笑着去迎接一天的校园生活。当初的我也是拥有这种孩童的纯真,揣着洁白无瑕的玉兰花挂饰,独嗅着动人的兰香,微笑着走过童年的一程又一程。

姑苏城多水,河中也多荷。采莲女撑着一支长篙,摇曳在藕花深处,她们浅笑着用素手摘下一个又一个莲子,齿如皓月,眉若远山,正如《诗经·卫风·硕人》中有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正因如此,才引得无数诗人写下为之相思的诗篇。但是她们若是仅仅拥有美貌,那是不足以获得诗人的青睐的,真正打动诗人尘心的,是她们纯洁无瑕的笑容,恬淡而悠远,美好不忍渎。心灵澄澈如斯,宛如一面明镜,能让世俗中的尘埃自惭形秽。

姑苏靠山,走近青山,是隔绝都市繁华的一派天地。幽深的古木,树叶簌簌作声,若是细雨绵绵之际,则更添一番风情,雨打芭蕉的景色,是山中所特有的,亦能让人进一步欣赏那种以空灵为艺术的风景特色。露水为依,当地的牧童便拉着牛羊,来到靠山的草地上,唱一曲山歌,伛偻提携,皆可应答,山水为伴,此生不羁。

时光易老,这似水流年皆付与断壁颓垣。那时的依山傍水和纯朴稚嫩,那时的山歌漫漫和牛羊遍野,都在我眼前一瞬而过,然后便再也不见踪迹了。一朝梦醒,只剩下五彩的霓虹灯与喧嚣的城乡闹市,一切都不再是过去的模样。

楼市与街道都被拓宽了一倍有余,斟一口桂花酒,也已经缺失了那时的味道,我喜的山水、牧歌、荷塘,仿佛都染上了功利的色彩,虽然表面光鲜亮丽,游客连连,但灵魂早已经流逝在过度的开发利用之中,瞬间便黯然无光了。

天色仍是如此清丽,而卖玉兰花的老婆婆早已经渐渐消失在繁华的姑苏城中了。曾忆起古时诗歌中抒写的姑苏,曾忆起当时采莲女面对诗人的追求而不胜凉风的娇羞,曾忆起那夜回响的山中的山歌,忆起千千万万,犹如丁香花结,缠绕在心的周围,编织出回忆的梦境,让人面对现实而不住感叹世间变化如斯。

今天的我,依然很怀念旧时的姑苏,日间行乐,唯一壶清酒、一盏油灯、一卷经书、一徐清风而已。纵时过境迁,我亦安之若素。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