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河畔探淮剧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徐丙晗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3-19


  都说黄粱一梦,那淮剧中演绎的悲欢离合、荣华富贵又何止是梦一场,在其中,有痛楚,有欢欣,更有百年间江淮人民不屈的斗争史。

  在昏黄的日光下,翻开一本旧历,星星点点中,我透过历史的尘雾,来到江淮人民的身畔,听淮安府、扬州府的百姓在劳动的间隙,轻轻哼起一段香火调,悠扬的旋律中夹着咿咿呀呀声,曲折回环的香火戏从劳动人民口中缓缓淌出。

  我定睛看去,历史的节点缓步转身,田垄上透着金色收获的愉悦,汗滴落在黄色的土壤中,也滋润了和田歌这一种娱乐方式,百姓的随口唱中,婉转出民间小调的门叹词,一手关书一场戏,盐淮小调应运而生,有乡音有土调,更有乡民的喝彩,这是属于淮剧的高光时刻。

  当前人披荆斩棘,带着香火戏南行,淮剧缓缓用一种羞涩的姿态向世人展现她的美丽。当香火戏遇见浩荡长江,融合大都市上海的现代气息,也就有了江北戏的出现,在乱世浮沉中,在山河破碎里,淮剧的前身“江北戏”始终用一种昂扬的姿态,在战火里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

  新中国的雷鸣声响起,淮剧也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名称。在历史中,在当下里,淮剧用一种匠人的精神为我们展示江淮人民的光彩,我多有幸,能够在当下遇见你,还能够亲耳聆听到来自百年前人民的声音,一部《祖孙情》,一场《牙痕记》,一首《留守村长留守鹅》……跨越时间却仍旧在熠熠生辉。

   当下,淮剧以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存在着,但她并不是束之高阁,而是真正地伴民而生,我们看见,淮安第一淮剧团、第二淮剧团、涟水淮剧团……她们都在闪闪发光,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更有清江浦区的大众剧场日日上演一幕又一幕的悲欢离合,台上演绎千古家国情怀,台下观众津津有味沉浸非凡。

   淮剧,一份江淮人民赠给我们的独特礼物,我小心地珍藏,用力地保护,恰当地欣赏,感谢你,淮剧,为我们奉上一份精神食粮,在自己疲乏时,在自己不知方向时,不妨去听听淮剧,在台上的故事里,在观众的喝彩中,寻到一份独特的礼物。

 

                             撰稿人:徐丙晗

                    指导老师:李兆新

 

实践创新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