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艺妓回忆录》
文学院来源: 作者:匿名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这是一部由美国人导演、中国演员演绎的日本故事。故事主要讲述一位纯洁的少女为了追求幸福是如何一步步成为传奇的艺伎的。而艺伎的恋爱其实是艰难的,她们寄人篱下,毫无自主性,她们大多都是父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她们卖出。因此无论是对风光无限的初桃,还是对纯真无邪的千代来说,被传统世俗的眼光束缚手脚是逃脱不了的命运。

那次初见,你眼中似有星辰大海,温柔了岁月,也融化了我,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一眼误终生吧。小千代在心底萌发了爱情的种子,由原本空虚的内心变成了从我遇见你的那天起,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为了靠近你。起初,小千代曾几次瞧见了初桃与康一的缠绵流连,也许当时的她还不懂,但这就算是她的爱情启蒙了,为她遇见会长大人并一见倾心埋下了伏笔。

为此,小千代去祈祷成为一名艺伎,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向那些女孩儿们一样可以伴君身侧。就在她即将被埋没,无人赏识之时,一个莫大的惊喜砸中了这个糊涂的姑娘,豆叶仿佛就是那个伯乐,对她青睐有加甚至不惜承担所有一败涂地的后果,将千代接到身边对她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

艺伎是艺术家,可是也许只有她们自己才会把自己当作一件艺术品,而当时的人们并不这么认为,豆叶虽受人所托训练千代,可她自己又何尝没有私心?她虽救千代于水火之中,但也将她领入另一个深渊,让千代一步步沉沦,由千代变成了小百合,又由小百合变成了新田小百合。这一次次更名的背后,是小百合逐渐失去自我的过程。她像狂风中的苇草,任凭苦难的侵袭;又好似入泥的落红,不是质本洁来还质去,而是强于污淖陷渠沟……

曾经的绮愿是多么令人憧憬:我会一直向艺伎的目标努力,直到他找到我,直到我属于他。千代想成为艺伎的动机是纯粹的,不掺杂一点蝇营狗苟,但于那些深谙世俗之道的女人们,成为艺伎不是追求幸福,而是别无选择。好一个别无选择,道出了古今多少出落风尘的女子的心酸。即便这部回忆录的结局是美好到令人心碎的,但这并不能说明一个囿于身份的女子在追求爱与自由之时是可以自控的,她掌握不了自身的命运,即便强势如初桃也不能幸免,我想这才是这部文艺片的核心价值所在。

小百合在影片中的一次扪心自问,道出了当时女子的身不由己——我和她又有什么不一样?她也曾爱过,有过梦想。在追求爱上,我们都曾落魄,都曾低到尘埃,化身为泥不是吗?

可是当小百合意识到这一点,与豆叶歇斯底里地争辩说出我想拥有属于我的生活,这才是女性意识的觉醒,而不再是男人的附庸,也许你会觉得这句话从艺伎的口中蹦出很不可思议,但是这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对于女性命运的话题实在有太多言不尽、道不明,那是说不过来的,也永远不会过时,在每一个时代都有它不同的内涵。而就这部影片来说,它其实是赞赏女性勇敢地追求心中所爱,挣脱命运的囚笼,长出一对美丽的翅膀,伴花起舞,冲破天际。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