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戏《林道静》:一次成功的演绎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7-01-03

戏曲源远流长,是我国的精粹,不同地方的戏曲有不同的风格和特色。戏曲对于中国文化,意义尤其重大,不仅是构成中国文化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中国文化增添了诗性特征和艺术魅力。

淮水安澜,古韵婉转,素有古楚名城,运河之都美称的淮安,是地方戏“淮海戏”的发源地。128日晚1930分,改编自杨沫的红色经典小说《青春之歌》的大型原创现代淮海戏《林道静》在淮安大剧院上演。该剧目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时光荏苒,革命的丰碑永垂不朽。为了庆祝建党95年,淮海戏《林道静》应运而生。从小说《青春之歌》的丹青妙笔到淮海戏《林道静》的戏曲绝唱,革命先烈的伟岸形象通过戏曲再次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当青春与舞台、历史与现代巧妙糅合,展演出的必然是独特的、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淮海戏《林道静》从表演到舞美再到音乐,完全颠覆了传统淮海戏的程式。主创者之一的熊化冰老师告诉我们,这部作品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传统淮海戏的认识。在唱腔方面,该剧在遵循淮海戏传统样式的同时,运用了许多现代的音乐手法、音乐语汇。鲜明的时代文化元素、奇幻的舞美语言将剧情、场景巧妙结合,充分展现了剧中人物的情绪变化和厚重的历史背景,也将《青春之歌》这一红色经典完美呈现给了观众。

在本剧中,“人不自立太可怜,家如枷锁展翅难”这场戏是全剧矛盾冲突的高潮,是林道静对余永泽自私庸俗的揭露,同时又为故事的悲剧性奠定了基础。林道静无助的独白催人泪下。视觉的直观感触,听觉的回荡震撼,淮海戏独特的唱腔,浓郁的地方特色,这一切引得观众喝彩不断,使人回味无穷。

戏剧表演是通过视听语言和时空穿梭来结构故事情节的,用各色人物的舞台表演展现其个性,用激烈矛盾冲突推动故事发展。相比较小说文本而言,在剧院现场欣赏此剧,更能让人获得心灵震撼和审美愉悦。

据了解,为力求达到戏剧的完美呈现,剧组特邀著名戏剧导演余克平执导。例如戏剧开场的设计——爆炸的炮弹、轰鸣的飞机、饥寒的难民、呐喊的百姓、激情的游行,五个场景组合在一起,短短一分钟的时间便把当时的时代背景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而演员们也克服最初害怕不能胜演的担忧,与角色完美融合在一起,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盛宴!

 

 

作者:文学院1506蒋启超

指导老师:李兆新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