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黄昏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蔡雨涵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1-09-16

如果说白天代表着蓬勃的生长,夜晚象征着勃发的孕育,那么作为分界线的黄昏似乎潜藏无限的蕴藉。

傍晚,太阳收敛刺眼夺目的光芒。天空湛蓝色,慢慢地越来越浓,像是水中不断添加颜料。太阳红红的,似是喝醉了酒,毫不畏惧地下坠。红色的夕阳于天空上慢慢落下,余晖洒落大地,将人们的影子渐渐拉的越来越长。城市巍峨的高楼,在夕阳的映照下,涂上了一层金黄色,显得格外瑰丽。

晚风轻轻扬起,天边慢慢浮现出一丝红霞。红霞随着太阳的消失而膨胀弥漫开来,片刻间,天地换上了耀眼夺目的彩衣。渐渐地,彩衣的颜色变得暗沉,四周笼罩着一片深沉与黄昏的祥和。此时的天空像一块淡红的布幔,时间越久,上面的红色便会脱离,露出的是漆黑的天幕,像是一幅泼墨山水画。树叶婆娑地响着,晚风送来丝丝的清凉。我想要赞叹太阳在落山的最后一刻放出的万丈光芒,使黄昏在它的点缀下如此绚丽多彩。

晚霞是落日与黄昏的交接点,黄昏又放慢了白昼与黑夜相遇的紧凑步伐,匀出一点时间让人们来舒缓一天紧张的心情。何不在落日黄昏时,放慢行走的步伐,将自己置于一片宁静祥和的天地中。正是这普通平凡的落日黄昏、日复一日的交替,带走了庸庸碌碌的光阴与最初的天真与热血。

然而,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有的提着公文包走在路上,步履匆匆,不会为这壮美的黄昏驻足,于不知不觉中错过了多少生活的风景,遗失了多少美好。有的带着消极的心态,麻木机械地得过且过地生活忙碌着,他们眼里看到的只是“凄凄秋风,轮轮落日”的凄凉,叹惜“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不去体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那种快意、“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开朗豁达。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落日黄昏,古人视作生命的衰微,宛若充斥凄婉之感。别叹息夕阳西下,也别惋惜夕阳短暂,不只是因其恪守天地恒长的自然规律,更是因其夕阳在下山之时,依然让微弱的光芒坚强地穿过天幕狭窄的间隙,向大地投射最后倔强的光亮。人生的轨迹亦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是否也该如夕阳——珍惜着每一段光阴,努力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即使满身伤痕也勇敢越过那昏暗迷惘的低谷期,走向精彩的人生?!

“夕阳无限好”,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孕育与新生呢?!

 【作者:1702班蔡雨涵】

【指导老师:徐向顺】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