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 子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桂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1-06-22

闷热的夏季总是让人心烦意乱,几只不长眼的苍蝇还偏偏在你眼前晃悠,明丽拿着苍蝇拍追逐着苍蝇的身影。

“爸,葛大爷找你。女儿温音那清脆爽快的声音在小院里回响。

“噢,是二平啊。吃了么?坐下来吃点。

“吃了,吃了!主客一番寒暄,俩人点上支烟,话语就进入这次到访主题。

“爱国呀,坡下全哥的事你听说了没?

“听说了,动静这么大。

“全哥伺候老人,熬了这么多年,好容易拆了房,折得三百万的拆迁款。偏偏就这当口,出走多年、早没了音讯的姐姐冒出来争这份钱,全哥怎么肯给,这官司怕是免不了了。

“说来也是他自己不当心,婶子在的时候没立好遗嘱,这块肥肉怕是不能独吞了。

“哥啊,我今天来就是为着这事,想问问这遗嘱该怎么立?”

“怎么突然想到这事? 二平!

“还不是全哥的事!让晓燕知道了,怕我那出嫁的妹子以后也回来争,说什么也要我爹立个字据。不然,就要和我离。”二平的话语由埋怨,转而略带几分无奈。“爱国,说句实话,咱们这条街正处城中,早晚是要拆的,江儿都二十了,娶媳妇也该打算起来了,偏偏我又没什么本事,就指望这套房子呢。”“看看,是我一个人在说这件事吗?

爱国的妻子明丽,放下手中的苍蝇拍,插入这场谈话。

“爱国,咱家这套房子也该打算一下了!”爱国顺着话音侧转过脸来,还没等开口,妻子就势竹筒倒豆子似的:“这房子我们住了二十几年,又是咱俩手上翻新盖的,可你妈还是不愿意改名字,真不明白,改了名字我们又不是不照顾她了。你可有四个姐姐呢,大姐二姐就不说了,你那三姐四姐日子本来就过得不如意,平时来看你妈,你妈免不得给她们点东西,这我就不说了,但房子绝对不行。这房子的翻新一大半都是我的功劳,我可不能把自己一辈子的心血白白给了别人。

明丽说完这番话,爱国脸上有些不高兴了。行了,我知道,我不是都打听好了嘛。

“二平,是这样,你写一张证明,表明这房子在你爹去后留给你,然后让你爹签个字,摁个手印。还有再列一张证明,让你妹子二红说明你爹去后不抢这房子,也要她签上字、按手印。在大队处公正一下,让村长做个证明人,就好了。

“嗯,是这么回事,要是二红不同意怎么办?

“这……”

未待爱国施从计出。凭什么女儿就不能要房子,都是一个爹妈生的,法律说的男女平等。一旁沉默多时的温音,终于忍不住地插起话来。

“去,你一个初三的小孩子家懂什么。

“本来就是这样凭什么都是男的占先?

葛大爷被这小孩激到了,出口道:女儿出嫁,房子留给儿子。这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规矩,怎么能变?”

“这是封建陋习,改革开放都40年了,就是要改变你们这种落后思想。

“什么狗屁落后思想,这是规矩!规矩,懂吗?!

“如果你真是对的,那国家法律为什么要规定儿子女儿平等享有房产的继承权呀?难道说法律也是错的?

温音这话让葛大爷无从反驳,总不能说国家法律是错的吧。气氛正是尴尬,爱国出来打圆场。

“看看,我这二女儿多厉害,我也尝尝被顶的没话说。爱国朝温音笑了笑,去,和你姐姐做饭去。温音极不情愿地走开。

温音是家里的二女儿。大姐是第一个,有人疼;弟弟是男孩,更是得宠;只有她,显得多余。温音从小就活得不容易,刚生出来的时候,家人还想过把她送人呢。她的个性十分倔强好强,大概只有这样,在这个家才能有存在感。

“姐,你说为什么男的就那么宝贝呢?

“中国几千年的思想,哪能说变就变。那如果将来咱家的房子要分给小宝,你同意吗?温华有意识地反诘眼前这位不谙世事的小妹。

“当然不行,我可不是那种会委屈自己的人。

“可小宝毕竟是我们的弟弟呀,将来我们嫁了,爸爸妈妈还是要靠他养啊。

“我也不清楚,虽然是这个道理,可我还是希望姑姑不要抢房子,到了小宝这儿,我也不愿意分。

 “嘿,刚刚在里边说得一身正气,怎么到了自己这儿却又变了。温华打趣她。

“所以呀!这世间的事儿,哪能非黑即白,说得绝对呀?

温华叹气道,你看,我们两个也算是受过教育的了吧,可家里有什么活,还不是要我们去干,小宝他做过什么。

“那怎样才能改变呢?温音疑惑地望着姐姐

“时间会改变一切的,等我们这一代,或者我们的下一代,文明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

温音听完姐姐的话,若有所思。

院子里隐约传来道别的话语。

“那好,爱国我先走了!你替人家出主意,自己也要上点心。

“好了,我知道了。

“知道,知道,你就会说

……

“这蚊子真讨厌。抱着冰西瓜,在电视机前的小宝嘟囔着。

 【作者:1702班陈桂】

【指导老师:徐向顺】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