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蝴蝶的城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汝佳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0-10-22

窄到一座城市,城市离陆的霓虹灯迷住你的双眼,于是,这里所有的风景便被镀上一层光圈。

初识这座城市,仿佛突然结识一位女性。她是那么温婉多情、才识博渊,时常用剪水双瞳看着你,用柔美的气息吸引着你,让你不得不对她产生希翼、局促的好奇心;她是那么秀丽纯净、楚楚诱人,平整的柏油马路敞亮得那么开阔干净,空气里也弥漫太阳照晒而蒸腾的酥懒惺松的气息。她足够吸引来自异乡文化的我,我不禁心驰神往地开启与她的相处,一行行看过鳞次栉比的高楼,一次次品味由文化孕育出来的美食,一遍遍抒发心中解脱的快乐。

在这座城市面前,坦率地说,家乡仿佛是一个俗不可耐的母亲。在家乡,见惯了小市场的喧闹嘈杂,了解到廉价的出租屋和底层的人群,见证了小城许多的丑陋。太熟悉母亲粗糙的面庞,这里的每一片叶子都那么相似,这里的每一块天空都那么拥挤。这里居然就成了我生长的地方,这里居然能够成为我成长的土地,那么多的欢笑泪水和成长的路径,也是这里盛放的下的?所以终于决定远行,决定去探索属于自己的地方。

远行疲惫了,认识那姑娘已久,也就熟知她许多不轻易外露的缺点。这个城市的粗俗也不少,这里有太多的浮华,再长的居留也不能改变对异乡者的陌生。她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博古通今,也只是一个凡人,甚至思想都会与你有冲突,也会有面红耳赤地争吵。

不知道为什么,这座城市的夜晚特别感伤。月亮黯淡的光芒照着深蓝到昏暗的夜空,连星星也没有几颗。远处幢幢高楼耸立在马路边,路上车辆奔流不息,街边小贩的喇叭声静止了时间。寂寥的夜,灯光很远了,却一团一团地聚在一起,割得人眼睛疼。虽说是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为我而留。在这孤独的夜流淌的,除了思念家乡的情愫,还有时间。想欲让时间停一停,将孤独剪短——哪怕只剪短一截,时间头也不回的呼啸前行。

原本不该是什么地方的一旦到了另一个地方就成了垃圾,我是什么,我无从知晓。这里终究不是母亲簇拥的臂弯!

有一个声音在胸中不停地叫嚣。故乡啊,雏鸟返巢你还能记得她的模样吗?你还愿意讲她庇护在你的巢中吗?你听见她心中止不住的惶惑了吗?想念那一盏暗黄的归灯,想念父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想念与挚友无所不谈的畅快。想端详他们绽放的脸庞,想细听他们呢喃的叮咛,想对他们撒泼无所顾忌的娇媚……。现在,我懂得那不设防的袒露,才是自我身份的确认;那听惯了的刺耳的乡音,才是读懂我的心语。

成长这个词意味着不断的追寻探究,不断背井离乡,任由故乡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你也无从得知。

其实,生活很好,只是这个城市的夜晚没有蝴蝶。

【作者:1702班陈汝佳】

【指导老师:徐向顺】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