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校园行:探寻戏曲魅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蒋启超 王聪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7-05-04

2017322日,大型淮剧《大湖魂》在我校大礼堂上演。作为高校的学生,在校园内,不仅学习理论知识,更要丰富课外活动,除了学校社团的集体活动,对于校外的事情也有广泛的关注,本次淮剧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大湖魂》演出是一次难得的近距接触淮剧,作为地方剧种研究小组的成员,我们对《大湖魂》的相关演员进行了采访。对淮剧的历史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采访演员蔡山河(国家一级演员,在《大湖魂》中饰演老马)

记者:老师,您好,我们在网上看到淮剧的发源地点出现了小小的争议,有人说在淮安,有人说在盐城,那么老师您能讲讲讲淮剧的发展史吗? 

蔡山河:“淮剧有二百多年历史 是起源于我们淮安,过去在当时淮安,主要在清淮宝这里 清在清江浦地区 淮在淮安区 宝在宝应 在这个区域 后来老有些人逃难到盐城,后来在那边发展比我们(淮安)这边好 后来这淮剧分成东路西路,分为了两路,东路比较柔,西路比较高亢。我们这边和他们口音不同,他们说话比较柔,我们这边适合唱老淮调,老淮调现在基本属于失传的地步。主要有新编的自由调,新淮调等,他们(盐城)适合唱拉调 。” 

记者:那么您在面对市民表演和大学生表演时心态有什么不同吗? 

蔡山河:“一名演员在面对观众时,无论是在上海戏剧院还是在一所高校,都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所以在面对广大学子和市民大众时,我们唯一想要做的就是将演出进行到底,献给观众们一场完美的淮剧,让观众切身体会到淮剧的独特魅力。”

2采访女主演糜利利(国家二级演员,在《大湖魂》中饰演李燕)

    记者:老师,您好,淮剧作为一个著名的地方剧种,它应该如何传承下去?

糜利利:“对于传承而言,传承就是要吸引年轻人去学这个。 戏剧都是一辈一辈的传承下去 如果没有年轻人传承这些东西 那会在历史中消亡,所以,有人了才会去发展 ,才会传承,归根到底还是吸引年轻人去学习淮剧这个问题。” 

记者:您对于当代大学生校园表演戏剧有什么样的建议?大学生在传承和发展中戏剧中需要做到什么?

糜利利:“我觉得作为大学生的你们, 你们会有你自己的视角,自身对喜剧的理解和看法,和我们专业的视角不一样,所以我觉得你们应该有你们的长处,活泼,青春等特点,发挥你们的长处,先是生活和戏剧表演有机的统一,达到一个更好的表演效果。对于戏剧的传承和发展,大学生需要做的深入的了解戏剧剧种发展的历史,其特点在表演的过程中体会戏剧的独特的美,并将它展现出来。当代大学生,生活在一个多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观看戏剧,并且写出心得感悟,在师生之间传阅交流,也是一种传承的有利途径。”

3、采访男主演周建文(在《大湖魂》中饰演卢阳)

记者:老师您好,我想请教您在淮剧排练和演出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哪些方面?或者是要克服的难题有哪些? 

周建文:“应该是刚接到剧本的时候,怎么说呢,最开始的剧本,大家都很陌生,必须经历一个由不熟悉到熟悉再到传神的表演,要进入这个角色要揣摩这个角色内心,才能更好的去演这个角色。”

记者:有关于到到场的观众,本次是高校学生为主体,您怎样看待这一演出安排?

周建文:“平时在演出的时候,观众大多为中老年人,青年学生相对比较少,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 将高雅艺术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