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文学院来源: 作者:ZYC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0-07-30

一、综合类

1.我是江苏省的高三学生,准备报考江苏地方高校,请问有哪些学生资助政策?

江苏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类型多样、形式多元、覆盖面广,分为国家、省和学校三个层面的政策。首先是国家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以及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与学费减免政策等,前四项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第五项面向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其次是江苏省资助政策,包括根据本省实际情况设立的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政策,面向赴苏北符合条件基层单位就业的省内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及残疾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费减免政策。第三是学校资助政策,包括高校通过多种方式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以及社会各界在高校设立的各类助学项目。今后考上研究生,还可以继续享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助”等。

2.如果我报考的是外省高校,请问有哪些学生资助政策?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是全国大学生均可享受的国家资助政策,入校以后可向就读学校了解学校的勤工助学和其他校内资助等项目。此外,各省也有当地出台的特色资助项目,具体可向就学省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了解。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有哪些内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困境儿童、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

(2)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

(3)学生户籍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和学校收费标准。

(4)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负债状况。

(5)学生家庭赡养老人和抚养其他就学子女等负担情况,劳动力文化和职业、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6)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

(7)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是怎样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包括:

(1)提前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学校会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生或监护人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同时宣传相关学生资助政策。

(2)学生或监护人申请。学生或监护人自愿如实填写学校分发的申请表,并提出认定申请。

(3)学校认定。学校认定小组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申请表进行核实。核实形式包括参考相关证明材料、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

(4)结果公示。学校会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

5.如果我是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可以申请哪些资助?

在高考结束后,大学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您可以到当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论您考取省内高校或省外高校,开学时,您都可以在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经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您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助学项目。成绩优秀的话,大二开始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奖学金。

6. 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吗?

答:民办高校与独立学院学生按照规定同等享受公办高校学生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

7.非本地户籍学生可以申请江苏高校资助项目吗?

资助与学籍有关,与户籍无关。所有在江苏高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请江苏高校资助项目。

8.马上开学了,交不起学费怎么办?

您可以到当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入学,直接办理入学手续,也就是“先入学,后缴费”,入学后学校再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资助。

9.听说申请资助有公示环节,这样会不会让所有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这点您可以放心。我省要求学校应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公示时,严禁涉及学生个人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期结束及时去除信息。若您还有顾虑,可直接与学校负责老师沟通,协调处理。

二、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10.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对象是什么人?贷款金额是多少?

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对象是具有中国国籍、诚信守法、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新生和在校生。每年贷款金额原则上本专科生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36个月内为“不还本金、只付利息”的还本宽限期。

11.怎样申请助学贷款?

江苏的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助学贷款实行一年一申请。

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次申请贷款学生在所就读的高中提交贷款预申请(高中统一组织),在贷款正式受理期间与共同借款人(原则上为父母)共同前往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因特殊情况未办理贷款预申请,可在办理现场领取并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不需要盖章),再按上述流程继续申请贷款。正式申请贷款时,请携带好户口本、身份证(学生及共同借款人)、录取通知书、贷款申请表(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网站注册后可下载打印)。

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请向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或学工处)咨询。

12.我报考的是外省高校,也能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吗?

可以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户口所在地区县(市、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就读省内或省外高校,均可申请。

13.江苏专转本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吗?

专转本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比照正常申请流程前往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区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

14.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到哪里办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于8月1日至9月30日之间,前往户口所在地区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如需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请向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或学工处)咨询。

15.国家助学贷款利率多少?怎么支付?

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在借款学生就读期间,国家助学贷款的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要支付利息。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借款学生应在毕业当年7月31日前向县级资助中心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办理就学信息变更和还款计划变更手续。县级资助中心审核后,报开发银行相关分行确认,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发生的贷款利息,由原贴息财政部门继续全额贴息。未申请或申请未通过的,按原还款计划执行。如果贷款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在毕业后产生利息,利息由本人承担。

16.借款学生从什么时间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每年的12月20日,及借款期限中最后一年的9月20日为偿还日,遇节假日不顺延。借款期限内,自借款学生毕业当年起,每年偿还日前偿还助学贷款。前36个月为还本宽限期,仅偿还到期利息;宽限期结束后,逐年偿还本金+利息。

如果借款未到期,每年12月20日为银行扣款日,在这之前将还款金额存入账户;如果借款当年到期,要在9月20日前将钱存入账户,银行9月20日扣款。

17.学生毕业后如何还款?还款手续是否方便?

可登陆支付宝手机APP,在“朋友”页签选择“生活号”,搜索“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在“在线还款”中录入借款学生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号和学生身份证号,根据提示还款。也可前往就近县级资助中心使用助学贷款专用pos机刷借记卡还款(请事先咨询是否提供pos机刷卡服务)。

18.如何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首先,您需向学校资助管理部门(或学工处)咨询,学校如果开办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那么只要您是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家庭经济困难,且正在攻读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预科生和研究生学位,就能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三、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

19.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档发放。

20.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21. 大学新生能申请国家助学金吗?

答:可以申请。入学后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获得认定后,即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22.如何申请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每学年进行一次,同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您可以开学后向学校提交申请表,学校会根据申请情况进行认定。

23.怎么申请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由学生按学年申请,学校按学期、根据困难情况分档发放,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您在新学年开学后,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进行审核、公示无异议后进行发放。

24.国家助学金什么时候发放?

经学校审核后确定资助名单,并分学期发放助学金,最迟应于每学期结束前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上。

25. 国家助学金需要偿还吗?

学生获得的国家助学金不需要偿还,希望受助学生能够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反哺社会。

四、奖学金相关政策

26.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是指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本专科生每生每年8000元,硕士生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生每年3万元。

27.国家奖学金如何评定?

如果您符合申请国家奖学金条件,那么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学校根据评审办法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经过高校评审、公示,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汇总,最后统一报教育部审批。教育部审批公布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名单后,高校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28.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指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的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29.国家励志奖学金如何评定的?

如果您符合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条件,那么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根据评审办法进行评审,经过高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学校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将获奖情况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30.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在同一学年内,国家助学金可以和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不能兼得。

31. 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有荣誉证书吗?

有。国家奖学金证书由教育部统一印制,国家励志奖学金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印制。

32.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丢失了,可以补办或者开证明吗?

可以向学校申请开具获奖证明。

五、学费减免相关政策

33.高校有哪些学费减免政策?

江苏省内高校学生,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服兵役高校学生学费补偿代偿,在江苏省省、市属高校就读的残疾大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34.残疾大学生免学费是全面免除吗?如何申请?

我省高校残疾大学生免学费政策,是指用于资助在江苏省、市属高校就读的,纳入全国招生计划内的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及研究生在校生中的残疾学生,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残疾大学生入学后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向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学工处)申请,直接免缴学费。

35.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免学费有什么要求,如何申请?

我省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减免省、市属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学生学费,请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于新学年开学后前往学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学工处)咨询办理。

36.服兵役高校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对应征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对退役后复学的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给予学费资助,资助金额根据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确定,本专科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

37.什么是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

赴苏北符合相关条件基层单位就业的省内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于服务期满36个月后由政府一次性返还其攻读最后学历期间所缴纳的学费。学费补偿额度按其在读期间实缴学费金额确定,本专科生每学年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六、其它校内和社会资助政策

38.除了上述的奖助学金、学费减免政策外,高校还有哪些资助政策?

在国家资助政策之外,各高校还有勤工助学、绿色通道、特殊困难补助、校内资助等。

39.什么是勤工助学?学生如何申请参与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入学后可向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或学工处)申请参与勤工助学。

40. 勤工助学有时间要求吗?能有多少生活补贴呢?

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分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固定岗位按月计酬,以每月40个工时确定的月薪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可上下浮动。临时岗位按小时计酬,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12元。

41.什么是绿色通道?

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相关规定,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即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学缴纳学费有困难的新生,学校应先缓收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核实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予以资助。

42.什么情况可以申请特殊困难补助?

特殊困难补助是高校辅助性资助措施之一,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性、临时性、特殊性经济困难,主要扶助身患大病重病或者遭受意外伤害、家庭出现突然变故造成学习和生活困难以及遇到其它突发性特殊性经济困难而确需资助的学生。遇到突发困难情况,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按程序评议确定补助对象和金额后,通常一次性发放补助,补助金额视困难情况定。

43.什么是校内资助?

校内资助是学校利用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资金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资金等,设立校内奖学金、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伙食补贴、校内无息借款、减免学费等。

新生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