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工委组织大学生参加专题讲座
文学院来源: 作者:吴灿 詹媛媛 朱明宇审核人:孙辉点击:发布时间:2022-03-24

    2022年3月23日下午,文学院关工委组织各班团支书等主要学生骨干在弘文1-219收看了“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顾建国教授主讲。文学院一、二年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在线上聆听讲座。

     顾建国教授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含义、淮安的科学与人文底蕴、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主要做法等三个方面,对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展开层层深入的论述。他以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定义为着眼点,通过生动形象的实例细致地阐述了两个精神的丰富内涵:科学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表达的是一种敢于坚持科学思想的勇气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意识,人文精神则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

    随后,顾建国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淮安的科学与人文底蕴。淮安作为运河文化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以漂母为代表的母爱文化,使得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淮安文化的无穷魅力。在如何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方面,顾建国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二是努力学习,苦练本领;三是诚实做人,知行合一。

   作为关工委主办的系列报告,本次讲座内容具体丰富,举例生动详尽,深刻贯彻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内涵,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淮安文化的了解,激励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附优秀心得笔记

科学为桨 人文为帆

——听顾建国教授专题讲座有感

有幸聆听顾建国教授“学习在我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月专题讲座《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受益匪浅。顾教授的讲座,不仅理论性强,细致解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具体内涵;更是枚举中外,纵览古今,融理论于实际,深入浅出,说服力与教育意义并重。

如顾教授所言,科学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表达着敢于坚持科学思想的勇气和敢于探求真理的意识;人文精神则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这是对两种精神极准确的概括。同时,在我看来,科学精神求真,人文精神则包括科学的理性精神、人的超越精神、伦理精神及艺术精神等,其指向不仅在真,更是真善美的统一。可以说,广义上的人文精神包含了科学精神的内容,而科学精神则是人文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可舍一逐一。

此外,淮安作为我们淮师学子的第二故乡,顾教授结合古今,联系当下淮安发展的新际遇和迅猛势头,向广大学子阐释淮安的科学与人文底蕴,推荐大美淮安,对淮师学子扎根淮安、施展抱负,寄予厚望。

现当代西方的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片面发展的结果,加深了人的异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当代青年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培养。面临当代青年目前的精神危机,必须同时注重其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培养,并确保两者的统一,真善美是一体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都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积极的精神成果。当代青年肩负历史使命,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在进行实践活动时,应当扬弃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与对立,科学为桨,人文为帆,使其达到更高程度的统一,更好地履行我们许下的青春誓言!

                                                                            文学院1905 黄国栋

 

聆听“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 致力振兴中华”讲座有感

在此讲座中,顾老师强调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重要性,这些精神属于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理应对其发扬光大!

说起科学精神,便不由让我想到那些可敬的科学家们,他们向还没有开辟的领域进军,他们让蛟龙入海、嫦娥揽月,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成就,让我们崇敬而又敬佩。他们默默无闻地在工作岗位上研究,无怨无悔,他们怀着一颗赤诚的心,甘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坚持科学,不断地探求真理,这就是科学精神!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而谈到人文精神,我觉得就不得不说起我国所秉持的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观念,将我们整个地球人联系在一起,我们身处同一个地球村,我们理应互帮互助、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就如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不忘他国的合理关切,这不就是我们人文精神的一个极大的体现!当然,人文精神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就如我们对环境的保护,我们对长江禁渔十年,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满足当前需要的同时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的发展。

作为一名淮师学子,我们更应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人生短暂,稍一不注意它便溜走了,对于正拥有着大好时光的我们,岂能辜负光阴?最后,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既要学习书本知识,也要有实践精神,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做知行合一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文学院2101 许晓璐

 

学习科学精神  争当奋进青年

今天,很荣幸聆听了顾建国教授关于”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的专题讲座,有感而发写下这篇文章。

在讲座上,顾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本次活动主题,接着开始了正式讲座。顾教授以两个问题为主题开启我们的思考,什么是科学精神?什么又是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它表达的是一种敢于坚持科学思想的勇气和不断探索真理的意识。人文精神则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重视。我们淮阴师范学院位处淮安市,淮安在世界上留下的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淮安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江淮平原东部的重要中心城市,有2022余年建城史。现在是大运河文化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上的重要节点城市。202111月,淮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当选为”全球美食之都“。

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又应该如何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我们应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苦练本领;诚实做人,知行合一。少年壮志本应不懈奋斗,百年盛世更应自强不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大学生更应许下青春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们只有用奋斗和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为民族复兴铺桥搭路,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让我们把这份誓言铭记于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大学生活中绽放自己吧!

                                                                             文学院2104 刘艺宁

 



关工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