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领导助力2021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
文学院来源: 作者:管婷婷审核人:孙辉点击:发布时间:2021-09-16

为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响应“两在两同”号召,近日,淮师关工委应邀为2021级新生线上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王家云教授分别为部分二级学院新生开设了“弘扬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和学习“周恩来精神”为主题的讲座。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2000余名2021级新生、及部分辅导员老师一同聆听了讲座。


顾建国教授从人文精神、淮安的人文底蕴以及如何弘扬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等三个方面教导新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在人文精神方面,爱国、明志、持节、自强、孝亲、勤俭、求新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文精神和价值观。作为一名大学新生,应主动接受中华民族人文精神和价值观熏陶,在新的环境中继续继承和发扬光大。顾建国教授还从驰誉四方的名人名著文化,扶弱济困、感恩励志的爱心文化,底蕴深厚的小说与戏曲文化,影响全国的漕运与水利文化,勇于抗争的革命文化等五个方面系统而全面的为2021级新生介绍了淮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人文底蕴,增强了新同学对淮安的了解,拉近了每一位新同学与淮安的距离。顾建国教授说,作为一名新生应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诚实做人、知行合一,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在新的奋斗起点上,在新的学习、工作环境中不断弘扬人文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王家云教授从“积极进取,刻苦好学”、“甘当公仆,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唯物辩证”、“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宽厚平等,无私奉献”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周恩来精神的内涵,强调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周恩来精神,更要贯彻落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实践中,将周恩来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传承弘扬总理精神,点燃青年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梦想。他强调要把弘扬学习周恩来精神作为宗旨,要把践行周恩来精神与创建周恩来班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传承弘扬总理精神之火。他希望所有的青年学生都能明确个人志向,同时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民族、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开启好大学的新生活,进而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淮师关工委将持续配合相关部门和学院,在思政、专业、校情校史、大学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跟进、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淮师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新生入学教育已成为淮师优良传统。


关工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