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与沭阳如东高级中学仲达明副校长的面对面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syxfy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1-18

采访对象:宿迁市沭阳如东高级中学仲达明副校长

时间:2019年2月26日


初见仲校长,油然而生的敬重感很快替代了初次采访的紧张感。娓娓道来他的心路历程、耐心解答我的询问请教, 一个一直感恩淮师培养、矢志教育事业、关心母校学子的中学校长形象在我心中迅速清晰起来。

一直奔波在教育战线,他不仅仅在学习上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更是在工作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从不以名利为目的的他,却一步一个脚印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在人才辈出的教育领域,他是如何做到如此,作为淮师学子的你,难道就不好奇吗?

二十年的淮师情   守初心的追梦者

二十年前大学期间,他是班级的班长。对学校的热爱、对专业的热爱,从始至终,没有改变。在学习之余,作为学生骨干,他感受比较深的有两点:一点是我们做的工作到底是为谁做?为别人做,为学校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自己做。还有一点是不要把自己框得很死,把目标放得长远些。他发表过一篇题为《早来给谁看》的作品,里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许多事情,表面上看你是在为别人做,坚持下去的结果往往是为自己做。年轻人,还要有远大的志向,并为之坚持一生,学会有所放弃,不为“小”所困。“相信”是一种最为可贵的幼稚,坚持不算正能量,笑着坚持才算。“只有足够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听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感受到的不是说教、而是共鸣。

“高中时代,我就想做一名老师。”仲校长对这份工作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从他在工作的前15年换的8个单位全在教育系统,后来走到教育部门行政领导岗位,最终又主动要求回到了教育一线,可见他真的秉持着对教育的认可和喜爱。“我觉得我的价值就要体现在这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轻易不要改变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航向,否则你将在大海中迷失方向。”仲达明校长很喜欢曾国藩说的一句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他还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既要埋头看地,也要低头拉车,事成,亦可喜;事不成,亦无悔。

他把教育比作一口井,值得深挖,挖的越深,挖出的水就会越多、越甜。仲校长从一线教师,到领导,最后又回到了一线教师。他是“深挖一口井”的高级传承者,这点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是他身上最重要的特质。

行走教育的大地    仰望文学的天空

仲达明校长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及作文教学相关研究工作,曾在江苏省“师陶杯”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省市县优课大赛中获奖,获评省“青年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从事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之余,他在教育、文学领域笔耕不辍,公开出版《向上的人生》《身边自有风景》《越读越聪明的智慧故事》《蜗牛慢慢学爬行》《蜗牛悄悄在长大》等五部作品,另还著有多部教育、文学作品集。

他所写文章语言优美。如《人性的清香》中所写:走在路上,忽然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那湿湿的香味,似乎还带着淡淡的水汽,让人舌间生出一处甜甜的感觉。诗歌般的语言,读来朗朗上口,似饮琼露,如食甘饴,回味无穷。其有关家庭教育、励志类作品有着鲜明的特色,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他还是生活的有心人,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2015年6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仲达明新著《身边自有风景》就是通过发现身边的“风景”,引导读者关注身边,欣赏身边,学会生活,学会思考,学会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从而使之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保持一份宁静的心绪,不至于迷失自我。《为母亲补生日》写得情真意切,让人动容,诠释了百善孝为先。该书文章还表达了光发现不行,还要向其学习,向其效仿,做到见贤思齐。又如《人生没有便宜可占》写到只有付出才有收获,阳光总在风雨后,启示人们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

 热爱不问成功    坚持自有收获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如果你仅仅为了成果的等次、排名、排行榜,这个我觉得意义不大。”得过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奖都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所感兴趣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那些因为得奖而拿到的稿费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兴奋,而那些有心写出来的字字句句才是他最大的成就。他关注两块:一块是教育、一块是文学。幼儿教育方面,一直在写自家小孩的成长随笔 ,这也成就了他的多篇文学作品。“我在努力,这是我的成就;我没有放松,这是我的成就。”仲校长喜欢阿甘正传里面的阿甘,纵观阿甘的一生,每做一件事情都做到了极致,他执着、坚定、勇敢、淡泊、宁静、致远、纯粹、重诺,博爱,心无旁骛、勇往直前。 “人有的时候要傻一点,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仲校长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曾怀疑自己、困惑人生,但是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从未偏离轨道,他选择的这口井越挖越深。那么,应该如何深挖一口井、做好一名教师呢?他说: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其次精神层面要保持阅读常态,实践技术方面要学会思考探究,关键还要有宽视野、大格局。人生某些阶段是持续的可以看到变化的,有些阶段要等待从量变到质变,但是很多人往往看不到质变的时候就放弃了。别人浮躁的时候我们专注,别人逃离时我们坚守。做事情不做则已,做则一做到底。

仲校长点赞淮师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对淮师学子走上工作岗位的自信和踏实认真的作风也表示认可。他说,《别忙着得出人生的结论》这篇作品是某期读者的卷首语,也是他的人生信条。青年人要一直保有年轻的心态,别忙着得出人生的结论,也不要听别人给你下的结论,自己的努力最可靠。有信念支撑,把事情做好,对社会、集体产生价值,一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仲校长说,作为中文专业的同学,是非常幸运的。不少同学继承学校优良传统,为全国基础教育特别是苏北的基础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回母校的两个任务,一是看望老师,把一些作品向老师汇报、请老师指点;一个就是把优秀的学生招到沭阳如东高级中学去。

“不问耕耘,只问收获”,这句话从优雅亲切的他口中轻柔说出,却让人感受到了其中掷地有声的力量。


校友风采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