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人风采——盖 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hylzx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5-25

 

盖生,辽宁沈阳人,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文艺学教授,多年从事文艺理论及美学教学、研究。主持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20世纪文学原理关键词论要”(批准号:10FZW009),最终成果为《中国20世纪文学原理关键词研究》,由人民出版社2013出版,35万字。
项目通过对中国20世纪文学原理关键词进行知识考古学及流变研究,主要是以自20世纪初开始到当下的各种文学原理文本为研究对象,包括文学原理教材和专著,以及对文学基本原理的探索性文章、著作,从历时性角度对不同时期涌现的,尤其是贯穿中国20世纪文学理论史始终的文学原理的基本概念、范畴、命题等进行梳理、比较、厘定,通过发掘及辨析其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呈示出的恒定涵义或演变意义,揭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原理乃至文学理论学术发展和推进的实际状况。
项目选择了文学原理的关键词诸如文学特质与本质,创作方法,审美、典型、真实性、现实主义、浪漫主义、文学发展、文学与政治等作知识考古,通过对它们提出历史语境的考证和演变过程的梳理,使人们既了解这些一直支撑文学原理及文学理论的关键词的来龙去脉,又明确了它们作为文学原理及文学理论的最基本构成的必要性与合法性。目的就是基于每一个关键词的提出和发展演变,从一个细节、一个侧面昭示文学理论的发展历程。在历史优先的原则下,对各个关键词进行历史还原,然后再沿着它们被采用和发展、变异的路线,考察其历经的不同的历史语境,凸显其历史意义。但在这其中,还要融入学术发展的价值视野,以当下的学理目光评价其学术意义,以使这些关键词的历史涵义和当下价值都得到合适的评价。
同时,该项目试图采取历史逻辑、学理辨析、价值评价三个纬度兼顾的方法,即并不仅仅从一些文学原理文本中抽取出单一的关键词来做历时性的知识考古和流变研究,而是与所出的文学原理文本的整体评价及对当时的文学理论话语的影响结合起来。这样,这些关键词才能真正成为解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史的路标,做到既提纲挈领,又内容丰富。
文学原理是文学理论的基础,文学理论的学术推进,需要依靠文学原理提供基础性支持,而文学原理关键词是文学原理乃至文学理论的理论细节和支撑点,因此对文学原理关键词的研究,是提升文学理论学术水平必要的学理保障。
该项目的特色在于:相对于文学理论史而言是化繁为简,重点突出;而相对于专门史来说则是亦简亦丰,寓丰于简。既有历史的丰富性,又有学理的严密性、知识的确定性及明晰性,还有为当下文学理论发展参照的价值性。
盖生从事文艺理论及美学教学研究近30年,近年在《文艺理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社会科学战线》、《学术界》、《江苏社会科学》、《甘肃社会科学》等学术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价值焦虑:新时期以来文学理论热点反思》(上海三联书店2008版);《文学理论当下形态论---文学理论学探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版,曾获2005年度江苏省重点学术出版基金资助);《20世纪中国文学原理关键词研究》(人民出版社2013版)。
 
学人风采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