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王泽强教授担任央视专题片嘉宾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李雨涵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0-10-03

   9月25日,由中宣部出资、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系列之一的《中国影像方志 江苏卷盱眙篇》在央视教科频道播出。其中《文化记》专门介绍清末女作家汪藕裳和她的弹词巨著《子虚记》,由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王泽强教授担任嘉宾并解说。

   王泽强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与寻访,发现了国家一级文物《子虚记》的手稿,并牵线使它入藏淮安市博物馆。《子虚记》是清代盱眙县女作家汪藕裳创作的一部长达230万字的弹词体小说,系中国弹词小说四大名著之一,被誉为“东方瑰丽的英雄史诗”,自1883年写成以后一直没能出版。2010年11月,经王泽强牵线,汪藕裳后人与淮安市博物馆签订协议,将《子虚记》全套手稿捐赠,此手稿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在国家出版基金及全国高校古委会的支持下,王泽强完成了这部230万字巨著的整理出版工作,得到了文学史专家的高度评价,实现了包括李伯元、李灵年等前辈学者的百年出版梦。


   拂去历史尘埃的《子虚记》为弹词文学史增添了璀璨篇章,见证了盱眙这块土地的文风绵延,这也是地方高校积极服务地方文化的重要体现。王泽强对发现和研究《子虚记》作出的贡献让这部巨著得已面世并在中国文学史上熠熠闪光。


学科概况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