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现有专业介绍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文学院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6-08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扎根苏北、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秉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先进理念,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扎实学科知识与科学素养、突出的专业技能、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语文教学及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为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入选“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其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建设学科,综合实力居全国同层次高校前列。


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

本专业面向国家振兴文化产业与文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较高的文学修养、良好的科学素养与审美素养,具有较强创意写作能力、文化创意能力、文化产业管理能力,能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以及行政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创意、创意写作、文案策划、文化管理、文化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文科基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具有设备齐全的文创综合实验室,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创实习实训活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终身发展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意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近年来在“挑战杯”全国竞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多项。学生具有较强的继续深造和知识更新能力,多名学生考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制考取率位于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及教育理念、扎实的汉语基础和英语基础、丰富的中外文学文化知识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语言培训机构从事汉语教学以及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语言文化交流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卓越人才联盟成员,在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海外学校建有人才孵化基地和实践基地。近年来赴海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人数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含出国)稳居全校前列,大量毕业生考取985、211高校研究生,高质量就业率(考取研究生、考取公务员、考取教师编制等事业单位)稳定在50%以上。

秘书学专业

秘书学专业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应用性与实践性特色,努力培养综合素质高、人文素养好,能够熟练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口语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较高的管理协调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夯实专业基础之外,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比赛,以赛促学,多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各类秘书学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2016-2019年连续四年荣膺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团体一等奖,2020年更是获得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本科组团体特等奖与一等奖,黄睿卿、吴娟、向甜甜、陆守楠四位同学分别获得第六、七、八、九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十佳秘书”荣誉称号。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高质量就业人数占比近50%。

 

特色专业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