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生技能训练工作细则
文学院来源: 作者:教务办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2-10

为了推进专业技能训练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准,培养更适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技能训练内容

1.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技能训练主要包括书法(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现代教育技术、说课和演课等几个环节。要求每个学生能够书写一手比较规范、流畅的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能以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朗读、交谈和演讲;能在规范的基础上进行有质量的说课和演课。

2.汉语言文学专业技能训练主要包括书法(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电脑图文设计以及新媒体制作、民间工艺等辅修技能。要求书法和普通话达到合格水平以上,并能掌握部分电脑图文设计和新媒体制作的简单方法,了解部分民间工艺的制作手法和流程。

3.秘书学专业技能训练主要包括书法(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新媒体制作、电脑图文设计。要求书法和普通话达到合格水平以上,并能掌握部分电脑图文设计和新媒体制作的简单方法。

4.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训练主要包括书法(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与口语表达、英语朗读与演讲、中华才艺。要求书法和普通话达到合格水平以上,能用比较流利的英语进行朗读和演讲,掌握两种以上能体现中国特色的才艺。

二、训练的组织实施

1.技能课程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在相关学期开设技能课程,由具有技能特长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并定期开展技能课经验交流会。

2.晚自习技能指导

由技能部负责,针对一、二年级学生,每天晚自习前40分钟,由高年级选拔出的小先生进行书法技能的讲解和指导。学院成立书法指导小组,每周安排两位老师进行晚自习书法训练的巡视和督导工作。

3.专业组织特色训练

各专业结合自身特色,利用实践周等时间开展有特色的专业技能训练,具体训练计划和安排由各专业在学期初提交。

4.课外自主练习

一、二年级同学,自行安排课外进行技能练习。师范班同学每周完成1张毛笔字、2张钢笔字、3次粉笔字更新。非师范班同学每周完成1张毛笔字、2张钢笔字更新。由学生技能部负责检查啊,每周评选优秀和不合格的作业进行公示。优秀作品在橱窗展示,每半月更新一次。

三、考核方式

1.学院集中考核

大二下学期末,由学院统一组织对全院同学的书法考核(师范专业毛笔、钢笔、粉笔,其他专业毛笔、钢笔)进行过关考核,对于考核不通过的同学,在大三上学期末组织第二次考核。

师范生普通话于第二学期初进行达标申报。口试合格者发给等级证书。实习前普通话不合格者,实习成绩降级处理,毕业时仍不合格的,毕业证书缓发,一学期后申请补考。

2.专业组织考核

其他专业技能由各专业所在系部组织考核。

四、对技能训练进行检查评比的结果,按照相关规定计入学期综合测评。

五、本办法自202111日起施行,由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解释。

教学资源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