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细则
文学院来源: 作者:教务办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3-25

为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现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淮师办〔201688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1.教学工作是学院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全院要强化质量意识,坚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评价。

2.坚持以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为主线,以评教、评学、评管工作为重点,遵循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教学质量保障的组织体系

3.在教学质量管理过程中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的原则实现教学质量各环节的多层次立体化监督和保障。

4.接受学校教务部及相关部门的管理的监督。

5.学院领导负责对学院教学工作总体把握和抽查,负责组织各项专项评估。

6.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

7.系部负责主要教学环节的日常监控,课程群负责人负责组织试卷命题、阅卷等工作,结合校、院组织的各类检查评估(教案、作业、教学进度、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基层教学组织评价等),严把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

8.教师参与质量保障全过程,及时纠正有误的流程与规范。

9.学生教学信息员负责教师学习效果、学生学习状况、意见等的信息反馈。

三、教学质量保障的方式方法

10.常规教学检查。强调“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重点关注教学秩序、教学准备和教师、学生到位情况;期中教学检查以观摩课、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方式展开,全面了解教学进行情况;期末教学检查以监测考风、考纪为重点。

11.专业认证和评估。以专业认证和评估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办学特色。

12.课程评价。做好课程建设规划,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打造品牌课程。

13.教材评价。提高国家规划教材的使用率,淘汰过时教材,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题。

14.实验室评价。做好实验室管理,推动实验教学环境的整体优化,促进实验室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15.试卷评价。强化教师和课程负责人的责任意识,确保试卷质量,使各类考试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16.毕业论文评价。严格执行选题、指导、答辩、成绩评定、评优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切实加强毕业论文工作,规范毕业论文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17.课程教学质量评价。配合学校评教,每学期组织一次由学生评教和领导评教相结合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合教学督导评教,对评价不高的老师,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诊断性听课,督促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8.教学信息监控。通过师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信箱、网络等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文件,接受师生监督评议。

四、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19.听课制度。院级教学督导组、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院领导、系主任,经常深入课堂,开展教学调研,了解教学情况。

20.学生信息员制度。树立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加强学生信息员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生教学信息越制度的实效性,为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服务。

21.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包括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课堂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手段的应用和改进、课程建设情况、教学研究情况、指导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及其效果等方面,结果直接与分配挂钩。

22.教师支撑评定教学质量的比重。排名后10%的教师,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教学事故的教师,在当年职称晋升和职务评聘中不予推荐。

23.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学校教学与教学管理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坚持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24.学生选课制度。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行学生自主选课制度,形成竞争机制,推动教学改革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持续改进

25.不断转变教学质量管理观念。包括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在内,应当共同接受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思想,在教学过程和活动中坚持质量标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6.逐步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标准须被普遍接受和承认。改进的对象须有各方一致接受的评判标准,要对教学活动的过程、环节、结果进行全面评价,给出进一步改进的参照。通过在专业评价、课程建设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实验教学评价、教学实践评价、学生学习评价、教学管理评价等活动中对评价方式方法、指标体系的改进和不断完善,使教学质量的“改进”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教学资源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