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许彩云博士的学术专著《汉语语篇多维语体特征研究》获多项资助
文学院来源: 作者: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6-17


许彩云博士的学术专著《汉语语篇多维语体特征研究》是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汉语语篇多维语体特征研究”(14BYY119)的研究成果,结项为良好。该著作于20219月在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论著从言语行为理论出发对“语体”进行了重新界定:语体是语篇的类型,是实施某种类型言语行为时,语言在使用方式及语言形式上所形成的成格局的话语模式。该论著注重语体间整体的异同,从言语行为意图、行为媒介、人际方式三个维度对某些语篇进行了语体特征分析,探讨了这些多维语体特征所要求的语言要素和语言要素间的组配关系,并进行解释。该论著在理论和实践上尝试探索了描写一种语体类型研究的可行性和现实意义。

论著立足于语言的使用,对语篇进行三个维度上语体特征的描写分析,努力为语篇的语体研究开拓新思路;试图提供全面描写一种语体类型的研究范式:以几类语体语篇为研究样本,展示对文本语篇类型进行全面描写的工作方式,展示如何揭示特定语体语篇构成要素的程序;为本族人和外族人提供某些类型的语体语篇的书写规则,为汉语的语体写作教学提供理论参考。

论著还得到了江苏省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经费、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经费、国际汉语教育一流专业经费等资助。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