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认知生物语言学与六书模型研究》出版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杜春龙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10-07

  解正明老师的学术专著《认知生物语言学与六书模型研究》最近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论著提出了“认知生物语言学”这个新概念,建构了认知生物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和方法论,并以此理论深入分析了汉语的一些句法语义现象和汉字六书中的一些争议问题。


  认知和生物的密切结合,有助于语言学的深度发展。认知语言学是认知科学的一部分,运用认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探讨语言现象。认知科学是从多角度来探索思维的奥秘。人类思维的结晶是语言,语言是人类表达观念和思想的方式之一,是认知系统的一部分。20世纪70年代,乔姆斯基创立的转换生成语言学认为人类语言具有生物学属性。


  《认知生物语言学与六书模型研究》一书用认知和生物相结合的语言学思想,倡导对语言信息代谢机制及其表现的研究,将有助于对语言本质的进一步揭示,促进了认知语言学和生物语言学的进一步发展。


  解正明老师兼任国家语委规范词典编写组成员、宁夏大学硕士生导师。该论著的出版,得到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16YJA740016)、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金、江苏省品牌专业专项资金等资助。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