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基因与语言”线上讲座
文学院来源: 作者:吴灿 濮睿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语言科技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倪传斌教授做客文学院第145期翔宇论坛,作主题为“语言与基因”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许芳红院长主持,华树君、王燕等老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聆听本次讲座。


  倪传斌教授围绕考古学研究、病理学研究、动物学研究、大数据研究四个方面层层深入展开对“基因与语言”的论述。他以人属和南方古猿的图像为着眼点,详细介绍了染色体的具体情况,同时借此讲述了二段进化论,强调了CMAH基因和FOXP2基因在人类语言能力中的重要性。倪教授选取关键典型病理学病例:特殊语言失能症和诵读困难,证明语言的缺失有基因遗传性,并通过大数据证明音调语言与非音调语言的发展过程可能受到了基因的影响,强调基因和语言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这是研究“基因与语言”最基本的原则。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如何弥补个体基因差异的不同的问题、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是否需要构建在语言的基因发源地这种环境等问题积极发言求教,倪教授一一热情作答,并为我院开展语言科技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倪传斌教授的讲座将生活实例和专业知识相结合,生动幽默、浅显易懂,不仅让同学们对基因与语言之间的联系与影响有了深刻了解,也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此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对我院的师生如何推动以语言认知与计算为特色的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