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小说叙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文轩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12-09

124日,文学院姜春教授的专著《莫言小说叙事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文系6149会议室举行。该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思想与文学研究平台主办。北大中文系教授吴晓东、副教授李国华,以及来自多所大学的现当代文学研究学者,参与了研讨。



   姜春首先从真实作者与真实读者构成的现实交流层面、叙述者与受述者构成的文本话语层面、“隐含作者”与“隐含读者”构成的文本主体层面等方面,介绍了《莫言小说叙事研究》的主要观点,学术创新,以及进一步的研究设想。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吴晓东认为,在当代文学中莫言小说有其独特性、重要性与精彩之处,值得花功夫去研究,但要形成某种研究体系是有难度的。而难能可贵的是,《莫言小说叙事研究》打通了传统叙事学内在与外在的壁垒,充分把握已有叙事学理论与莫言小说叙事的独特性,构建起了系统的行之有效的研究模式,对莫言小说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研究与评价,是一部有创见的学术著作。

李国华认为,《莫言小说叙事研究》视野开阔,虽然是莫言小说的个案研究,但却不是孤立的研究,而是放在整个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背景下来讨论的,有对比、有归纳、有总结、有思考,从中可以窥见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种种迹象,是一部具有重要创新突破的现当代文学研究专著。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林强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张英芳副教授、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王萍副教授、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李瑞华副教授等学者,从理论视角、学术观点、比较研究等方面,对《莫言小说叙事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一部充满学术智慧,理论基础深厚,学术观点鲜明,富有创新意义的科研著作。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