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小说叙事研究》北大学术研讨会上获好评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文轩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1-12-31

227日,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学术研讨会在人文学苑6号楼B124会议室举行,文学院姜春教授作了“莫言小说叙事研究”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好评。本次研讨会以线下结合线上方式举行,《文艺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松睿、《文学遗产》副编审孙少华、北大中文系教授、党委书记贺桂梅、系副主任程苏东与50余名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姜春报告了《莫言小说叙事研究》的主要观点与学术创新,对莫言小说叙事模式与话语做了重点介绍。与会学者对报告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李松睿认为,莫言及其创作已经成为重要的文艺现象,内涵非常丰富,特别是其小说叙事很有特色。姜春抓住了莫言小说的重要特点,用“广场化”来概括归纳莫言小说叙事模式与话语特征,富有新意,很有创见。

    孙少华认为,当下的文学特别需要“及物”的研究与文本细读。姜春的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从叙事学角度构建了有效的理论框架,然后层层深入展开论述,对莫言小说叙事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解读。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从理论的运用、研究的立体性、结论的科学性等方面,对姜春的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姜春回答了与会学者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富有启发的学术交流。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