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线上讲座
文学院来源: 作者:文轩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2-03-10

  3月9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副研究员陈斐作客文学院,作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担任主持,文学院中青年教师们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斐指出,一个好的选题需具备四个特性:创新性、重要性、延展性、可行性。他认为,学术应通过研究回应或发现本学科的核心问题;年轻学者的学术选题应由小及大,扎实起步;应先从自我可以驾驭的选题入手。

  创新性是陈斐重点解说的选题应有它的特性。有创新性的叫做论文,没有创新性的叫作业。创新性研究,是指为全人类生产知识、更新知识的研究。创新性表现为如下四等:一等为另立门户式创新,以下依次为纠正谬误、填补空白、提升像素式创新。讲座例举了程千帆先生的古典文学研究说明了学术创新性。在学术论文的写作问题上,陈斐尤其强调结构第一,并指出应重视论文语言的逻辑性。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清晰,举例详尽,既指出当下学术写作的问题,也给出有启发意义的见解、建议,使聆听讲座的教师们大有受益。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