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勇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稿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如风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9-24

 

尊敬的吴长华组长、曹金才副组长,同志们:
下午好!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5月9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每批安排半年时间,2014年7月基本完成。根据省委部署,今天我们召开淮阴师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就深入开展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第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应群众期盼,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百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凝练为中国梦,不断阐明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实现这些目标,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党要管党很重要的就是要管好作风,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严在作风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第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多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有的同志认为老生常谈、习以为常;有的同志还担心影响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存在观望心理,应付思想。大家一定要明白,党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在各个发展时期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既是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拓展,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又一项创举。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安如泰山。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第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端正党风、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四风”上,强调全党都要警醒起来,如果任由这些总是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在形式主义方面, 专心于表面文章、弄虚作假、 搞花架子、不办实事,习惯于 迎来送往、敲锣打鼓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追求新闻效应、缺乏真招实招的情况不在少数。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干部高高在上,不愿意深入基层一线,对群众渴求缺乏了解,对群众疾苦隔靴搔痒;有的干部对待工作或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或自以为是、工作效率低下;有的干部权利意识浓厚,有权有利的事揽着办,担责恼人的事不愿干;有的对群众颐指气使,“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不振,消极懈怠、贪图享受;有的干部满足于现状,小富即安,随波逐流,作风漂浮,敷衍了事;有的干部不愿吃苦,拈轻怕重,碰到问题就躲,碰到困难就退,碰到矛盾就避,碰到难题就推,不作为,懒作为,出了问题乱作为。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的干部习惯于迎来送往、吃吃喝喝,讲排场、比阔气,公私不分、挥霍浪费,热衷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浸染不良习气;有的干部离任前超计划、超进度用钱用物,个人本位十足;有的干部,借出差、开会公费旅游;个别干部违纪违规,以权谋私、贪渎腐化。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到思路、找到方法、找到活水源头。
第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学校加快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所学校能否和谐、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看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是否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近年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十二五”制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上来,使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使学校的 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今年初,学校党政又决定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结合省教育厅师德教育活动以及教育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勤俭节约、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财务监管、教风学风、党风廉政等各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建设活动,以机关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优化,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 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必须充分肯定。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中央指出的“四风”问题在学校党员干部中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在教风方面:现在,有的干部教学中心意识不强,对教学改革不研究,图清闲、嫌麻烦。有的教师治学态度不严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教育和熏陶学生的意识不强,对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关心甚少。
在学风方面:当前,有的同志学而不思,学而不用,甚至学而不信;有的同志学风漂浮,追求表面效应,脱离学校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管理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同志不研究学问,不研究发展,一年到头读不上几本好书,写不出几篇文章,想不出几个好办法。
在工作作风方面:一些干部安于现状,缺乏激情,不思进取。有的干部在工作中被动应付的多,在抓工作上不下真功夫,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不多。有的干部精细管理不够深入、服务意识不到位、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有的组织纪律观念薄弱,不能很好地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
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广大师生员工颇有微词。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直接影响学校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警醒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传统不能丢;就是要 树正气,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聚人气,提高师生满意度;鼓士气, 不断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实现“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的自信与自觉。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
(一)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关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应该把握这样几层含义: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省委提出的建设“三宽四有”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三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年工作,开展“五查五树”,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排查、检修、扫除。四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能力,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办学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
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们认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明确重点对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活动的重点参与对象。二要聚焦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成效,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变工作作风。三要结合中心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既要教育,更要实践。既不能游离学校中心工作,与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也不能脱离本职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实际行动和政策举措。
(三)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
一是必须加强正面教育 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立足于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既严格要求,对查找的问题逐一整改、逐一落实;又要坚持正面教育,注重正面引导,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二是必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打消“没面子”、“穿小鞋”、“伤和气”、“丢选票”等顾虑,真正做到自我批评触及问题本质、挖到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坦诚相见、推心置腹,防止好人主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三是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绝不能搞闭门修炼和体内循环。要深入宣传发动,让每个党员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把活动过程特别是整改内容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 。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坚持领导带头,首先是校领导带头,学习在前、调研在前、剖析在前、整改在前;各单位和部门领导班子带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五是必须完善制度机制。 要对相关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教职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和研究制定, 着力形成配套管用的长效管理机制;要 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防止产生“教育一阵风、过后就轻松”的局面。
三、精心组织,严格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要按照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全校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原原本本、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学习好三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选编》);要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三项讨论”活动,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会,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师德师风以及学风校风教育。
听取意见要广泛、深入。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征求广大师生员工意见建议。一要广开言路。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征询、设置意见箱、来信来仿、走访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二要深入基层。 各部门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把力量沉到教学科研一线,把心思放在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上,深入院系班级,深入师生员工,在紧密联系中增进了解,在解决问题中增进感情。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查摆问题要挖根源、触灵魂。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开展“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五查五树”(查意识,树为民思想;查立场,树群众观点;查作风,树实干精神;查效能,树奉献品德;查清廉,树清正之风),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四风”以及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正视矛盾问题,勇于改正缺点,多往深处照、细处照,多照自己、少照别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开展批评要硬碰硬、敢交锋。学校党委和中层党政领导班子都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把民主生活会看成是走过场、可有可无的形式;不能碍于情面、碍于上下级关系,把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要追根溯源,打消顾虑,敢于揭短亮丑。会前,要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会上,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醒、相互警醒,真诚回应群众意见。会后,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并召开通报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整改落实要出实招、见实效。要按照“四有”要求,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一是着力加强清廉型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全校中层以上领导班子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群众观念,在察民情、办实事上下功夫,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上下功夫。二是着力加强开拓型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制,引入师生评价机制,着重解决作风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三是着力加强服务型机关部门建设。着重解决服务意识、服务态度问题,着重解决挥霍浪费、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等问题,真正做到以师生为本、为民利民。四是着力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结合学校章程制定,深化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制度建设要管根本、管长远。要重点围绕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党风廉政等方面,认真梳理学校有关制度和规章,列出清单,找出症结。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 着力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制度,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点制度等,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院系、深入师生,面对面听心声、手拉手解难题。要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书面的制度变成看得见的作风转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根据要求,学校没有对每个环节作具体的时间限定,只有一个大概的时间范围。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重视每个环节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衔接,确保内容、时间、责任三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同时注意把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这些关键要求突出出来,做到规定环节不能少、规定动作不变通、重点要求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
四、加强领导,全力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6月27日、7月7日,学校党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目前,学校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各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组织、纪检、宣传等职能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上为之,下效之 ,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负起领导责任,又要率先垂范。既要带头学习、带头听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真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又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切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关心师生、民生保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校各项事业 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搞好舆论引导。 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媒介,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情况;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挖掘一批师生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要丰富报道内容,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加强舆情监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活动开展正能量。
四要强化督察指导。 这次教育活动,省委派出了21个督导组,全程督察指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第19督导组,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省委督导组的同志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工作负责,同时又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将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给予全面、及时的督察指导。
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督导组和全校师生员工郑重承诺: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接受督导组的督促检查,根据督导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以更高标准对照检查,以更实举措解决问题,以更严要求改进作风,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率,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改造思想、提高觉悟、转变作风的重要契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秉公心、抓根本,转作风、破难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校院通知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