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文学院来源: 作者:管婷婷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3-01-10


根据《淮阴师范学院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实施办法》(淮师办〔2022〕192号)和《淮阴师范学院2023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工作方案》(教务发〔20232号)的文件精神,文学院对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

文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许芳红

成 员:孙 辉 杨 颖 陈年高 陈华东 杜运威

秘 书:张 慧

二、基本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学院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在笔试、面试等环节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申请转专业的同学。

(二)理性、有序、高效。按照教务部的部署,认真执行各个环节工作规定,科学确定专业转入计划,以科学的态度命题考核,务求高效。执行过程中,若出现特殊情况,由领导小组及时处理并向教务部汇报。

(三)热情、周到、客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本年度转专业工作,通力协作,做好报考、面试、笔试和录取等环节的各项服务、咨询与保障工作。

三、转专业计划

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学院各专业一年级学生人数及教学资源条件等,确定我院转专业计划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接收65名同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接收10名同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接收10名同学。

四、接收条件

(一)身心健康,热爱生活,思想政治素质好;

(二)普通话标准,语言表达能力强;

(三)曾获校级以上奖励,或大一第一学期获奖学金,或公开发表作品1篇以上,或有比较突出的文艺特长;

(四)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含425分)以上,或大学英语(1)课程考核总评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大学日语(1)等同大学英语(1)要求。

五、考核方案

转专业考核总成绩(百分制)由一年级第一学期已修课程结业考核平均成绩(占40%)和转专业考核成绩(占60%)两项构成。其中,转专业考核成绩由“文学基础与写作”笔试成绩(占40%)和面试成绩(占60%)两项构成。

六、报名咨询

报名咨询地点:文学院教务办公室

报名咨询负责人:张慧老师(83525170)

报名资格审查责任人:杨颖副院长

七、相关提醒

(一)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对普通话水平、语言表达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普通话二甲是教师资格证申请的必备条件,请申请同学客观评价自身与申报专业的适应度。

(二)转专业同学在转入后,需补修大量专业课程,也需要适应新班级、新同学,学习强度大,调整要求高,请申请同学充分考虑自身的适应性和耐挫性。

(三)申请转专业同学面试时请准备个人成绩单、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单、作品发表、个人获奖或特长等材料。

附件:1.文学院2023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计划及考核科目一览表

2.文学院转专业笔试考试大纲

                                        文学院

                                     2023年1月9日

附件1:


 

附件2:


文学院转专业测试

《文学基础与写作》考试大纲

 

一、考试说明

1.适用范围:本大纲适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转入考试之《文学基础与写作》笔试科目。

    2.考核方式:闭卷;考核用时:120分钟;试卷总分:100分。

    3.试卷题型:填空、名词解释、作品分析与作文。四种题型分别占比20%、20%、20%、40%。

    4.试卷内容:考查范围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一年级上学期学习的中国古代文学(先秦)和中国现代文学中的经典作品为主,作文重在考察文字功底和叙事能力。

    5.参考教材:丁帆主编《中国新文学作品选(上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版。郁贤皓主编《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第一卷,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版。

二、主要内容

(一)古代文学部分

1.了解《诗经》风、雅、颂的不同风貌以及爱情、战争、农事、史诗等主题代表作品的基本情况,知晓《诗经》艺术特色和常见的艺术手法。记诵《关雎》《蒹葭》《君子于役》等作品,熟悉《生民》《采薇》《静女》《七月》《黍离》等经典篇章的大致内容。

2.熟悉《尚书》《国语》《春秋》等先秦历史散文的基础知识,了解《左传》和《战国策》的基本情况。掌握《郑伯克段于鄢》《烛之武退秦师》《冯谖客孟尝君》等篇目的基本内容。

3.知晓先秦儒、墨、道、法四家的代表作家和作品,了解《论语》《孟子》《庄子》的风格特色,熟悉《论语·侍坐章》《孟子·齐桓晋文之事》《荀子·劝学》等经典篇目的基本内容,记诵其中的名言警句。

4.了解屈原及其创作的基本情况,熟悉《湘君》《湘夫人》等经典作品的基本内容,记诵《离骚》中的名句。

(二)现当代文学部分

         1. 识记鲁迅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中作品的名称、主要人物,掌握作品主旨及艺术特色。识记鲁迅散文集《朝花夕拾》与散文诗《野草》,理解其中重要篇章,掌握鲁迅杂文代表性文章。

         2. 识记废名《竹林的故事》《莫须有先生传》《桥》、郁达夫《迟桂花》《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等重要作品名称、主要人物,领会分析《竹林的故事》《迟桂花》《沉沦》等小说的艺术特征。

     3. 识记茅盾《蚀》三部曲、《春蚕》《泥泞》《子夜》等作品名称、内容与主要人物,掌握《蚀》三部曲的主题意蕴与社会剖析小说的艺术特征。

     4. 识记巴金的《家》《寒夜》主要内容与主要人物形象。掌握《家》《寒夜》的主题意蕴与叙事特点。

     5.识记冰心、丁玲、凌叔华、林徽因等重要作品的名称、内容、人物与文体类型。掌握《莎菲女士的日记》艺术特点,体会其中的女性意识。

     6.识记老舍《月牙儿》《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的基本内容。掌握《月牙儿》的主题意蕴。分析《骆驼祥子》中祥子悲剧的成因与语言风格。

     7.识记柔石《为奴隶的母亲》、吴组缃《箓竹山房》、施蛰存《春阳》的基本内容。分析主人公的心理,掌握作品的艺术成就。

     8.识记萧红《生死场》、《呼兰河传》、萧军《八月的乡村》、路翎《饥饿的郭素娥》基本内容。掌握萧红的女性意识、小说中的“儿童视角”及其散文化风格。

     9.识记沈从文《丈夫》《边城》、师陀《果园城记》的内容、人物。掌握沈从文的湘西世界。掌握《果园城记》的叙事风格。

     10.识记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金锁记》《半生缘》与苏青《结婚十年》的基本内容与人物形象。分析曹七巧这一人物形象。

     11.掌握钱钟书《围城》意蕴与主人公形象分析。

     12.识记徐志摩、李金发、戴望舒、穆旦等人诗作名称、艺术风格。

     13.识记鲁迅《灯下漫笔》《导师》《影的告别》、周作人《吃茶》、朱自清《背影》、张爱玲《更衣记》《天才梦》《到底是上海人》等散文名篇,掌握其语言风格。

     14.识记曹禺《雷雨》《北京人》《原野》、丁西林《一只马蜂》的主要内容。分析周朴园对鲁侍萍的“怀念”之情。掌握《雷雨》的命运悲剧。

         制定人:王爱军

          审核人:杨颖

      制定日期: 2021年11月


 

 

 

通知公告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