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副校长在“翔宇论坛”开坛仪式上的讲话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09-12-30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翔宇论坛”开坛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我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翔宇论坛”的创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长期以来,文学院在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学术交流是比较频繁而令人瞩目的,除了每年主办1-2次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邀请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外,文学院还充分利用自身的优质学术资源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据我所知,文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会”已连续搞了九届、“教授博士论坛”已连续搞了三届,这些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影响也十分广泛,在全校二级学院举办的同类活动中属于领跑者。现在,为彰显我校“以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办学特点,文学院又创设了“翔宇论坛”,旨在“传承优良传统,提升学术品位,活跃学术气氛,丰富教学内容”,这是文学院举办的又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在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创办“翔宇论坛”,可谓名至实归,立意非常深远。

为此,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利用好翔宇论坛,进一步弘扬周恩来精神。

作为周恩来总理故乡的一所大学,周恩来精神是我们最重要的思想资源,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将论坛作为加强师德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传承并弘扬周恩来同志“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周恩来精神进行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现在是消费时代,在物质方面我们会面临许多的诱惑和干扰,作为人文学科的领头羊,文学院在“重建人文精神”方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何保持精神的纯洁、人格的高尚?如何树立崇高的理想?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肩负如此重任的文学院领导应该把学习与传承周恩来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二、要解放思想、追求创新。多年来文学院一直秉承全国知名学者周本淳、于北山、程中原、萧兵等先生的优良学术传统,致力于专业基础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在策划选题时,一方面要做好这种学术传承,另一方面也要解放思想、强调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论坛要侧重选择学科相关领域中的新理论、新观点、新现象、新经验,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来讲学,不断引入新理念,构建新思维,为文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要坚持“积极参与、有效互动”原则。对于“翔宇论坛”,文学院师生都要有参与意识。老师们可以开设专题讲座,也可以与学生一起做听众。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做听众时都应积极与专家学者对话,形成有效互动,一方面活跃论坛气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发思想火花,形成学术讨论的风气,培养学术研究的兴趣。

四、认真做好论坛的规划与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翔宇论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翔宇论坛”办成促进文学院学术交流的精品论坛,最终把“翔宇论坛”打造成淮阴师范学院的重要学术阵地和文化品牌,为淮阴师范学院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祝愿“翔宇论坛”举办成功!越办越好!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